动员广大职工团结一心努力奋斗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1年工会工作主要任务已明确——

动员广大职工团结一心努力奋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2-06 06:53

  中工网北京2月5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郝赫 郑莉 张锐)日前在京召开的全总十七届四次执委会议,明确了2021年工会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全总要求各级工会,胸怀“两个大局”、加强理论武装,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体现到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维权服务、改革创新等工会工作的各项具体举措中,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各级工会聚焦“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把2021年作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年”,继续深化改革试点工作,扩大跨区域、行业、企业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举办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措施。

  据悉,全总将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并积极探索新产业新业态开展竞赛的新形式。值得关注的是,各级工会将推动健全竞赛同劳模评选、职称评定、技术等级认定、工资收入等相融合的体制机制,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拓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内涵,加强智慧众筹,保护和激发职工的首创精神。

  今年,各级工会将继续抓住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技能培训等重点领域,突出城市困难职工、农民工、新经济领域劳动者等重点群体,切实加大维权服务工作力度,特别是突出抓好职工生活品质的提高。包括做好下岗职工、农民工、城市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配合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维护货车司机、快递员等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大力推进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建立健全困难职工家庭常态化帮扶机制,防止相对困难、意外致困职工家庭返贫;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深化职业病防治工作,等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总将隆重开展一系列富有工会特色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如组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100年来党领导工运事业主题,展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理论研讨;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组织劳模进校园、大国工匠进校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紧跟共产党、奋进新时代。

  与此同时,各级工会将突出抓好工会改革的深化和工会系统党组织作用的发挥,着力破解基层基础薄弱难题,加快智慧工会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会工作制度化法治化水平。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将探索健全和完善联系职工群众长效机制,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由芳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