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过渡政府重开沿海公路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利比亚过渡政府重开沿海公路

来源:新华社
2021-06-22 07:50

原标题:利比亚过渡政府重开沿海公路

利比亚过渡政府总理阿卜杜勒·哈米德·德贝巴20日宣布,连接利比亚东部和西部的沿海公路当天重新开放。

德贝巴当天在公路西段最后一个检查站宣布这一消息。他坐上推土机,象征性地将道路上的一些土块、砂石铲走。德贝巴说:“我很高兴能参与开放这条连接我国东部与西部的生命线……我们稍后在苏尔特见。”

这条沿地中海修建的公路西接突尼斯,东连埃及,利比亚西部港口城市米苏拉塔、中部石油出口港苏尔特等都在公路沿线。从2019年4月起,公路因战乱关闭。

卡扎菲政权2011年被推翻后,利比亚陷入动荡。得到联合国承认的民族团结政府与支持它的武装力量控制西部部分地区,“国民军”与国民代表大会结盟,控制东部和南部大部分地区。

2019年4月,“国民军”向位于西部的首都的黎波里发动攻势。民族团结政府后在土耳其军队支持下,逆转战事,把“国民军”赶到苏尔特以东。

在联合国斡旋下,双方去年10月在瑞士日内瓦签署全面停火协议,同年11月在突尼斯同意2021年12月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今年2月,利比亚过渡政府总理和总统委员会在日内瓦选举产生,利比亚新民族团结政府(即过渡政府)3月10日成立。

由德国和联合国主导的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定于23日在德国柏林举行。联合国长期敦促利比亚当局重开沿海公路,并保障公路上平民通行和物资运输安全。

不过,据路透社报道,德贝巴的车队当天没能到达苏尔特。在苏尔特附近,“国民军”用集装箱、防御工事等将道路阻断,德贝巴的车队被迫折返。

此外,“国民军”19日宣布将向南部派出更多兵力,稍后又说出于反恐考虑,将关闭利比亚与阿尔及利亚边界。作为回应,利比亚总统委员会发布政令,说将向南部派出自己的军队。

利比亚问题专家贾拉勒·哈尔绍伊认为,“国民军”领导人哈利法·哈夫塔尔在此时作出上述举动,意在向国际社会强调自身实力。哈尔绍伊还说,对“国民军”来说,利比亚与阿尔及利亚的国界很长,“国民军”难以前去戍守。(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