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儒在沈分享“紫禁城600年”-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李文儒在沈分享“紫禁城600年”

来源:沈阳日报
2021-07-30 10:29:18

原标题:李文儒在沈分享“紫禁城600年”

沈阳日报讯(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杨博)近日,北京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李文儒在玖伍文化城举办了《紫禁城六百年》作品分享会,现场人气爆棚。本次活动是沈阳市第十三届全民读书季活动之一。

提起北京故宫,很多人马上想到宫殿和建筑群。李文儒说:“其实北京故宫主要由两大板块构成,一块是600年的皇宫,震撼又神秘,是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木质结构皇宫建筑群;另一块是故宫藏有的180多万件(套)历代文物。我在北京故宫工作之前是在国家文物局工作,一直把北京故宫的这些建筑和文物当做文化遗产来看待,我觉得更好地认识紫禁城,了解它的过去和未来,有利于我们增强文化自信。”

《紫禁城六百年》一书以北京故宫的“帝王之轴”为线索,串起北京故宫的前世今生。本书由李文儒亲自摄影,记录下不为人知的北京故宫深处光景,让读者可以跟随李文儒的视角,看到故宫闭馆时悠然安静的模样,也能推开那些禁宫的门,看一眼屋子里的摆设和珍宝。

“紫禁城的选址、布局、造型、着色,那些美轮美奂的建筑群,高低错落、宽窄相间,变化差异间充满和谐与均衡。在过去的皇帝、臣民心中,紫禁城是沟通天地的形象与标志。”李文儒说。

李文儒希望读者通过他的书,可以“理性看待古老的皇宫”。“一方面是知识,一方面是见识。在这本书中,我看重的是见识。走进北京故宫,应该将更多的目光放在科学价值、艺术价值、审美价值上。”在李文儒看来,反思、选择、转化、创新,应是我们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也是古老北京故宫在今天的正确打开方式。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