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感受三星堆魅力-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世界感受三星堆魅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12-07 08:19:02

  原标题:让世界感受三星堆魅力(华音环洋)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邹雅婷

  夜幕降临,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园区内灯彩绚烂,各国嘉宾们穿过神秘瑰丽的“古蜀之门”,来到以“青铜之眼”和“通天神树”为造型的舞台前,体验一场穿越时空的“三星堆奇妙夜”。

  今年5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文物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在三星堆博物馆联合举办“走进三星堆读懂中华文明”主题活动。200多名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驻蓉驻渝领事机构代表、贸易促进机构代表和媒体记者,走进三星堆考古发掘现场和博物馆,通过媒体推介会和沉浸式体验活动,深入感受古蜀文化魅力。

  穿越时空的浪漫盛会

  虽然已经过去了半年多,但回想起那场盛会给现场每个人带来的震撼,中青旅联科执行总经理葛磊依然感慨万千:“这是一场非常精彩的沉浸式体验,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互动踊跃。活动结束后,很多外国嘉宾主动上台合影,意犹未尽。”

  作为“三星堆奇妙夜”总策划,葛磊为这场活动确立的主基调是“浪漫”。“如果要用一个词来表达我对三星堆文化的直观感受,那就是‘浪漫’——华丽的黄金面具,奇特的青铜人像,沟通天地的青铜神树,都浪漫至极。从3000多年前的这些文物上,我看到了古蜀先民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丰富的创造力。”葛磊说。

  为了营造浪漫的氛围,活动现场用具有四川特色的自贡灯彩,装扮了一条通往古蜀王国的“时空隧道”——千只“神鸟”站立枝头,祈福“神官”夹道迎宾,“戴金面具青铜人头像”与饰有太阳玄鸟的“青铜神树”共同筑成辉煌的“古蜀之门”,两侧侍立着神秘的“青铜大立人像”。

  主会场舞台位于三星堆博物馆露天广场,造型取自三星堆神树与青铜面具之眼。琵琶演奏家赵聪领衔交响乐队奏响了气势恢宏的《太阳·玄鸟》,开启了“天府盛会”的序幕。作家阿来以诗意的文学语言向全球推介三星堆文化。活动现场以视频形式发布三星堆遗址最新出土文物青铜顶尊人像,并播放了国际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总干事、希腊国家考古博物馆馆长和墨西哥奇琴伊察遗址博物馆馆长的祝贺视频,展示世界古代文明的多元和相似,表达了对增进文明对话的期待。

  “三星堆考古发掘中发现了丝绸,我们以此为灵感,策划了‘古蜀丝梦’国潮大秀。”葛磊介绍,活动特邀国际知名服装设计师吴海燕和多位新锐青年设计师,提取三星堆文化元素设计了一系列丝绸服饰,通过服装秀来演绎古蜀王的故事,并邀请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的大学生设计三星堆主题童装服饰,由不同国家的孩子们穿着展示,让三星堆文化更显国际化与年轻化。

  在葛磊看来,中国有着悠久厚重的历史、多元灿烂的文化,同时又是充满活力的。在对外传播中,不仅要让外国人了解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也要让他们感受到当下中国的蓬勃活力。

  光绘点亮博物馆文物

  “超酷”“令人惊叹”“中国光绘的又一杰作”……在海外社交平台上,中国光绘艺术家、世界光绘联盟顾问王思博发布的一组三星堆主题光绘作品,引来国外艺术家和网友热情点赞。

  光绘是通过相机长时间曝光拍摄,在镜头前以灯光为画笔绘出图像的艺术。21世纪以来,这种新兴艺术形式在国际上颇受年轻人喜爱。王思博自2010年开始从事光绘艺术创作,致力于将中国文化元素融入这种充满科技感的前卫艺术中。

  今年2月,王思博创作的一组山海经神兽光绘作品在网上引起热议。不久后,他接到邀请,去三星堆博物馆创作一组“当山海经遇见三星堆”光绘作品,为“走进三星堆读懂中华文明”主题活动进行预热。“得到这个机会很开心。以前大多是在室外环境下创作,光绘艺术走进大型博物馆,这在世界上是第一次。国外的同行们都很羡慕我,当全球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候,中国人可以去博物馆进行光绘创作。”王思博告诉记者,这次创作从策划、准备到完成花了近1个月时间,其中5天是在博物馆内拍摄。

  “这是我第一次来三星堆,非常震撼。看文物看了很久,观察它们的纹饰、造型,思考它们的用途,想象古蜀人的祭祀场景是什么样的。”王思博说。

  当展厅的灯光熄灭,王思博挥舞着手中的光棒,在黑暗中开始绘画。光影变幻中,文物上的图腾“活”了起来。在青铜神树周围,一条火红的龙盘旋飞舞,守护着神树;以蓝色光绘制的8个古蜀人像,环立于青铜大立人像旁,似乎正在进行一场庄严的祭祀活动;青鸾飞过,神鹿跃起,山海经神兽与古蜀青铜面具展开跨时空的对话……王思博创作的12张光绘作品生动多彩,极富想象力,为三星堆文物更添神秘浪漫。

  “这次活动让我发掘出一条新的创作路线,将光绘与博物馆结合,以现代艺术方式来挖掘、展示文物的深层内涵。外国人看到这些作品都觉得新奇有趣,比单纯的‘云观展’更有冲击力。”王思博说,日后会继续“光绘中国”系列创作,用新潮酷炫的艺术手法将中国传统文化对外传播。

  沉浸式体验中华文明

  “在考古现场和博物馆,以这样丰富的活动、新颖的形式向世界推广中国文化,这是前所未有的。活动效果非常好,我看到很多外国驻华使节赞不绝口,不停地拍照。”三星堆“祭祀区”考古发掘专家咨询组组长、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对本报记者说。

  据悉,当天的活动通过央视网和CCTV海外社交平台账号面向全球进行连续5小时的网络直播,总浏览量超5000万。境外媒体共刊发报道843篇,覆盖2亿人次。相关话题4次冲上微博热搜,在微信、抖音、快手以及脸书、推特等平台引起热烈关注。从5月26日至5月31日,全网关于“走进三星堆读懂中华文明”主题活动的信息共有27万多条,全球总曝光超24亿人次。

  中国有许多考古发现和文化遗产,为何三星堆能够吸引海内外这么多人关注?王巍认为,三星堆文化独特而神秘,激发人们的好奇,给人以无限想象空间,具有超越国界的感染力。三星堆文物制作精美,工艺精湛,反映了中国古代青铜文明的璀璨成就。出土文物的丰富性也蔚为可观,新发掘的8个坑中,几乎每个坑都有数百件文物,给网友带来强大的视觉冲击。

  “传播和展示手段的创新也很重要。”王巍说,“我参加了发掘现场直播,从大摇臂到微距镜头,各种先进设备加持。在屏幕前看直播,比我们在发掘坑里看文物的效果还好。媒体推介会积极回应外国记者关心的问题,展现了我们的开放和自信。‘三星堆奇妙夜’运用多种鲜活的表现方式,给外国嘉宾带来难忘的体验。”

  王巍认为,“走进三星堆读懂中华文明”主题活动是一次相当成功的创新探索,也为未来“中华文化走出去”提供了宝贵启示。“接下来,要在既有的关注热度基础上,依据考古发掘和科学研究,进一步做好解读阐释,引导大家正确理解三星堆文化,理解它是多元一体中华文明中灿烂的一部分。”

  据介绍,以“走进三星堆读懂中华文明”主题活动为起点,后续还将开展多种形式的三星堆文化全球推广行动,如邀请外国青年拍摄三星堆文化短片,策划三星堆主题电影、主题音乐剧、纪实节目,出版三星堆系列多语种图书,举办三星堆主题全球灯展,打造“数字三星堆国际展”,在游戏、音乐、网络文学等领域对三星堆进行新文创开发。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我们要从中选择具有世界价值的文化IP,再运用现代人喜闻乐见的艺术语言进行转译、传播。”葛磊强调用IP思维来开发中国传统文化,针对不同IP制定不同的方案,增强交互性和体验感。

  王巍说:“我特别希望基于中国丰富的考古成果,打造类似迪士尼乐园和环球影城这样的中华文明主题乐园,运用3D、VR、AR等科技手段,营造沉浸式、互动式场景,人们在里面游玩,就能生动感知、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魅力。”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