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震云新书首发沉浸式领略一日三秋-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刘震云新书首发沉浸式领略一日三秋

以朗诵、微话剧等艺术形式将小说人物立体呈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7-19 09:10:48

  原标题:刘震云新书首发沉浸式领略一日三秋(主题)

  以朗诵、微话剧等艺术形式将小说人物立体呈现(副题)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知依

7月17日,鼓楼西剧场为作家刘震云新书《一日三秋》举办沉浸式首发式。首发式以朗诵、舞蹈、微话剧等艺术形式,将小说中的人物立体呈现在读者面前。编剧史航、演员郭涛、话剧导演何雨繁等知名话剧人助阵此次沉浸式首发式,为新书亮相提供更具代入感、观赏感的剧场体验。话剧演出后,由史航主持、作者刘震云与评论家李敬泽的文学对谈为读者抽丝剥茧讲述了这部作品。

此番推出的刘震云新作《一日三秋》由北京长江新世纪旗下品牌“文化有意思”与花城出版社合作出版,新书出版当日,出版方在东北三环的京信大厦LED屏上投放了巨幅的《一日三秋》广告:“冷幽默,化铁为冰;难思量,那一瞬间”,配上作家的肖像,玩足了宣传攻势。

 

摄影/武亦彬

新书发布

名家助阵沉浸式演出

7月17日的鼓楼西剧场,刘震云的新书首发以不同以往的方式与读者见面。活动开始前,读者纷纷对“沉浸式新书发布会”充满好奇。14:30活动正式开始,舞台的灯光便暗了下来,由刘震云的作品改编的一幕幕话剧片段正式登场。

舞台上,嘉宾演员带领读者穿越了刘震云的三部作品,每段作品都是以书中“金句”开场。《一句顶一万句》中的意大利神父老詹(边玉洁饰)以独白诉说无奈,《一地鸡毛》中的小林(舞者刘尚,朗诵者姜力豪)以舞蹈表达迷茫。到了此次活动的重头戏——《一日三秋》片段,作者刘震云以朗读人的角色亲自登台,引领读者和观众观看书中的故事。

故事中,话剧导演何雨繁饰一位见多识广的客人,编剧、策划人史航客串古董商人老景,鼓楼西剧场还邀请到著名演员郭涛友情出演木匠老晋。几位嘉宾配合默契,以微话剧演绎出小说中的情节,让观众格外入戏。

为参演此次沉浸式新书首发的话剧表演,演员郭涛悉心准备,并专门抽出时间从片场赶来。郭涛表示,戏剧演员出身的他,已经很久没有踏上话剧舞台,此番为图书《一日三秋》助演微话剧,让他非常开心。祝贺小说出版之外,郭涛还向刘震云、刘雨霖致意。郭涛透露,刘氏父女和他合作的电影《风华正茂的我们》即将上映,希望大家到时候来捧场。

与观众交流时,刘震云表示,能以新颖的形式召开新书发布会,得益于好朋友们的“白帮忙”,他非常感谢朋友们的倾力支持。

创作体会

作品气质独特 结构错落交织

新书《一日三秋》出品方“文化有意思”负责人向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之所以为刘震云新作《一日三秋》打造沉浸式首发式,是因为这部文学作品的独特气质。

《一日三秋》引用民间“花二娘”的传说,以想象的故事描述“我”记忆中的六叔生前所画的画作,探讨延津人幽默的本质。小说《一日三秋》架构在一幅画作之上,搭建起多重空间:有仙女“花二娘”在延津人梦中寻找笑话的传说;有在豫剧《白蛇传》中饰演许仙、法海、白娘子的三个普通人的情感和心事;有寻常父子背井离乡、遍尝生活辛酸仍步履不停;除了人的无奈,牛、猴、狗、黄鼠狼这些动物也都赚得人间一捧眼泪。同时,小说中充满了冷幽默,用笑话道破生活严肃与轻松。全书以幽默为镜,穿越虚实,颇具戏剧氛围。

谈及这本书的创作,刘震云表示,这部小说中,结构的交织是他的得意之处。在他看来,结构能力非常考验作家。“好多作家都会说我是一个讲故事的人,(其实)真正考察一个作家的能力是他的结构能力,更重要的是认识能力和思想能力。我曾经说过文学的潜台词是哲学,作品能不能一以贯之地撑起来,不是看作家的语言能力和叙述能力,而是考验他的思想能力和哲学能力能不能闪现。”

内容呈现

讲述中国人的故事与关系

在评论家李敬泽看来,《一日三秋》是中国人的小说、中国人的故事,作者把人和人的关系处理得非常好。“‘关系’这两个字,这是中国人最基本、最深沉的生命体验,远远不是一个牌局或者一个人能够给处理掉的。”在李敬泽看来,刘震云的小说中,就非常善于处理和展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刘震云很看重评论家对自己作品的认可,他讲到,《一日三秋》出版后,也收到大量外国媒体和中外评论家的关注与认可。在他看来,评论家最大的作用就是引导,“他们的话是最有见识的,对文学作品鉴赏来说,普通读者看不到的,他们看到了。”

关注

鼓楼西剧场与刘震云

下半年还将有舞台合作

此次沉浸式新书发布会让很多观众耳目一新,谈及沉浸式体验,鼓楼西剧场负责人李羊朵告诉北青报记者,在剧场中读者和观众会有更深刻的体验和感受。“在剧场空间,让新书和观众有深度结合与互动,在一呼一吸之间感受书中的故事。”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鼓楼西剧场也曾举办过新书活动,但为了一本书专门制作话剧式的发布会还是头一回。李羊朵介绍,这一次话剧式呈现新书发布,是刘震云和出版方团队以及鼓楼西剧场共同打造的。“尽管短剧部分只有20分钟,但刘震云老师提供创意想法,包括核对整个发布会的流程细节,刘老师都非常认真地亲自参与。他不只是一位作家,更是对作品有追求的艺术家。”

这次合作,让李羊朵感受到刘震云作为艺术家的想法与眼光。她透露,预计下半年鼓楼西剧场还将与刘震云有更深度的舞台合作。

统筹/满羿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