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升空 重庆“西南铝造”再放光芒-中工企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企业

科技创新

“嫦娥五号”升空 重庆“西南铝造”再放光芒

2020-11-25 10:41:38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中工网记者 李国 通讯员 黎明勇 李影)11月24日4时30分,海南文昌发射场,长征五号遥五火箭托举“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呼啸升空。随后,“嫦娥五号”成功入轨,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西南铝员工在查看生产线上铝合金板片表面质量

  看着火箭成功发射,中铝重庆西南铝公司的职工纷纷欢呼庆贺。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长五”到“嫦五”,都装备了大量的“西南铝造”高精尖铝合金材料。“本次火箭的成功发射,让西南铝再次开启了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据了解,此次发射的“嫦娥五号”重约8.2吨,是此前发射的“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重量的2倍还多。因此,要由我国运载能力最大的“长五”火箭来发射,将其送到近地点约200公里、远地点约40万公里的地月转移轨道,是我国航天领域迄今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

  此次发射任务是“长五”火箭立项研制后较早明确的国家重大工程任务。西南铝直径5米、3米多个型号整体铝合金锻环和多个规格高合金化板材被用于“长五”火箭过渡环、转接框、贮箱等关键部位,占箭体结构所需铝材的80%以上。

西南铝熔铸员工在生产铝合金铸锭

  据介绍,2007年,西南铝攻克了大铸锭铸造、锻造开坯、环件轧制、冷变形等技术难关,成功锻造出5米直径过渡环,其独创的核心锻造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为“长五”火箭锻造出关键一“环”。为了满足航空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西南铝于2018年启动了第二代5米环的质量提升工作,相继攻克了锻造轧制变形、热处理及冷变形等多项技术难关,使第二代5米环延伸率、综合性能分别比第一代提高了20%、10%,并于2019年成功交付使用。

  在“嫦五”探测器上,西南铝提供了棒材、蒙皮板、自由锻件、超大规格板、锻环等高精尖铝材,主要用于“嫦五”着陆系统、望远系统、转移机构以及太阳能板等关键部位。其中,“嫦五”上的22XX、2AXX等板材均出自西南铝,西南铝采取定工艺、定设备、定人员的‘三定’原则进行跟产,有效攻克了不平度、同板差和高表面要求等重大技术难题,满足了国家重大工程急需。

  西南铝为“长五”和“嫦五”提供的高精度、高表面、高性能的铝合金材料,具有品种规格多、构件尺寸大、形状复杂、工艺难度大的特点,有效解决了熔铸、热加工、热处理等一系列科研难题,其比强度、比刚度、耐低温等方面的综合性能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满足了航天工程建设的苛刻要求。

  “蛟龙”入海,“神舟”飞天,“嫦娥”奔月,“天眼”探空……在每一个国家重大航空航天和国防军工的关键项目上,西南铝都有重大的技术突破和创新的材料保证。西南铝总经理、副书记黎勇说,“这是‘国之重器’的西南铝肩负的责任和担当,正因为有了这些关键之‘铝’,我们才能避免被人‘卡脖子’,才能保证国家关键领域重点工程的安全”。

编辑:白胜利

企业图集

科技创新

行业纵览

安全生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