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特写:“双11” 生产隐患也秒杀-中工企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企业

安全生产

现场特写:“双11” 生产隐患也秒杀

2020-11-18 09:48:03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中工网记者 彭冰  通讯员 谭欣洁)“今天网上肯定是各种‘秒杀’抢货,上班没时间,感觉自己好像亏了1个亿!”11月11日,吉林石化化肥厂合成氨车间操作间内,刚刚入职的大学生王滨臣不由说道。

  “哎,小王,你不知道,咱们化工装置也有秒杀啊!”班长苏刚的话,立即引来王滨臣关注。

  “秒杀生产隐患啊!快速发现,快速处置,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这样的‘秒杀’没准能为装置减少上百万甚至上千万元的损失呢!”

  “把我昨天让你画的流程图再画一遍。我去现场巡检,回来检查。”说完,苏刚就向现场走去。

  苏刚是个细心人,巡检时,边边角角都要走到、看到才放心。合成单元是巡检的最后一站。一层一层框架检查下来,设备运行平稳,工艺指标正常。可刚踏上框架四楼篦子板,苏刚就听到有“呲呲”的气流声。

图为吉林石化化肥厂合成氨车间苏刚正在进行认真巡检

  “有泄漏!”细微的异响,让苏刚当下一惊。这里主要工艺介质是12.5兆帕的一氧化碳和氢气的混合气体,无论哪个泄漏,都极具危险性。

  在对四楼所有设备、管线、阀门进行仔细排查无果后,苏刚将目光聚焦在五楼顶层──合成塔R0701封头所在位置。

  合成塔是氨合成系统的重要设备,塔身直立25米,外壳辐射温度高达150摄氏度。通过竖梯,苏刚快速爬上顶层平台,这里风很大,气体的泄漏声很快被风吹散,确切位置一时难以辨别。他用可燃气体报警仪沿着封头外侧一寸一寸探查,并未发现异常。

图为吉林石化化肥厂合成氨车间苏刚正在进行工艺调整

  眼下,只剩封头与框架钢梁间不足10厘米的夹缝还未排查。苏刚紧了紧安全帽下鄂带,贴着钢梁慢慢侧卧于地,左臂撑着身体,右手拿着可燃气体报警仪,一点点伸进设备与钢梁之间的夹缝中,报警仪突然开始鸣叫,可燃气数值满量程。

  “主控,主控,合成塔封头南侧发现漏点!”苏刚立即上报险情。车间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抢修,避免了因为泄漏造成装置停车的大损失。

  “班长,那么隐蔽的漏点你都能及时发现,领导说不仅为抢修工作赢得了时间,而且避免了小隐患造成装置停车的大损失。苏哥,你这波‘秒杀’太给力啦!”大学生王滨臣心悦诚服地冲苏刚竖起了大拇指。

编辑:白胜利

企业图集

科技创新

行业纵览

安全生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