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评】多点耐心 等一等跟不上数字时代的老年人-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好网评

【央广网评】多点耐心 等一等跟不上数字时代的老年人

陈锐海
2020-12-30 15:31:18  来源:央广网

  据央广网报道,辽宁省沈阳东站于2020年7月28日起永久停办了人工售票业务,并对外公告:旅客可登录12306网站、12306手机App购买电子客票。此外,辽宁省内的大成、皇姑屯站等也同期关停了人工售票业务,长春、北京等部分地区也存在同样的状况。(央广网12月28日报道:部分铁路站点停办人工售票业务致老人购票不便 专家建议有关方面优化社会公益性服务)

  超市购物、地铁刷卡、医院挂号……这些涉及衣食住行的民生小事,由于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而变得相当便捷,几乎人手一部手机,连上网络,简单几步操作即可迅速完成,省时省力。

  在大多数人享受数字生活便利的同时,一些老年人却望尘莫及。学习新鲜事物慢,年轻人看来简单的智能操作,有的老年人却无所适从、不知所措。智能技术非但没把他们带上快车道,反而把他们远远地甩在身后,带给他们的也不是便利,反而是焦虑、无助与挫败感。

  而一些地方拒绝现金支付、关闭线下售票窗口等操作,进一步压缩了老年人的选择空间,加宽了横在他们面前的“数字鸿沟”,也加深了他们对现代生活的不适感。

  共享数字成果,一个也不能落下。我们不妨慢一点,多些耐心与人情味,多关注跟不上数字时代的老年人,从技术设计、实际操作上多考虑和帮扶老年人,并给他们多留一个窗口、一个选择。毕竟,新技术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而不是成为生活的障碍,这也是老龄化社会加剧发展的今天应该深思的问题。

  以上海为例,上海一些地方为独居老人安装智能水表,一旦12小时内用水量低于0.01立方米,街道即会收到预警信息,并安排社区工作人员登门查看。这一体贴的做法获得一片叫好,也值得借鉴与推广。

  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切实解决老年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方面遇到的技术困难。各地各部门应该加强调研,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做实做细为老年人服务的各项工作,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