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职工食堂不浪费,必须得提高饭菜品质-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职工食堂不浪费,必须得提高饭菜品质

来源:中工网
2020-12-23 16:35:04

  12月22日,《反食品浪费法》草案正式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今后,浪费粮食将不只是受到道德的谴责,更可能受到法律的制裁。因此,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将会成为广大民众的自觉行为。

  那么,作为食品消费大户的企业职工食堂应如何做到节约不浪费呢?笔者所在的中铁十一局三公司广州地铁项目部职工食堂,在满足职工吃饱吃好的同时,长期坚持节约粮食,实行自助取餐,大家吃多少取多少,从而杜绝了职工食堂曾经普遍存在的浪费现象。“食堂饭菜浪费与否,由饭菜品质来决定。”很多职工在交谈时表达了如此心声。的确,饭菜质量好,职工喜欢吃,自然倒掉的就少,浪费就少。反之,不对食者口味,甚至不喜欢吃,自然被倒掉的就多,浪费就大。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些从小就耳熟能详的道理大家都懂,但是近年来各种食品浪费的现象在很多地方普遍存在。如职工食堂,特别是一些大型企业的职工食堂,由于饭菜质量不适应职工的味蕾,随意倒掉、多取少食、剩饭剩菜等浪费现象就大量存在,以至于很多食堂广受泔水收购者的“青睐”。因此,要杜绝职工食堂的浪费,首先要提升饭菜品质,提高厨艺水平;其次食堂管理人员要经常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买职工喜欢的食材,做适合职工口味的食品。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治理国家的八个方面,老百姓吃饭问题当属首位。随着国家立法的不断完善,我国的食品浪费问题必将得到进一步治理。根治职工食堂存在的浪费问题,既要建章立制节约粮食,也要让职工吃饱吃好,双管齐下方是正路。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