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运用智能互联技术为基层治理赋能-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充分运用智能互联技术为基层治理赋能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0-12-29 14:57:23

文/吕俊程 漫画/古广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而智慧管理将是未来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重要技术支撑,也是为基层减负赋能的重要技术支撑。

  数据时代,为城市装上“大脑”,既能让城市“耳聪目明”,更能提高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杭州城市大脑建设、上海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创新举措体现了智能互联技术推动基层公共服务的社会化、精准化、智能化、精细化供给,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基层治理,要依托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的相关系统,联动处置,及时反馈社区发现的问题,为治理顽症提供技术支撑和体制支撑;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互联技术,依托线上平台提供便民服务,例如物业报修、缴纳车位费、提出服务需求等,注重居民的使用体验,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服务事项,享受现代化、智能化的社区治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文/吕俊程 漫画/古广文,成都市温江区民政局)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