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开好职代会,质询这道程序不能少-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开好职代会,质询这道程序不能少

来源:中工网
2020-12-25 11:09:00

  12月24日,工人日报以“一份职代会提案带来的'安全感'”为题,报道了江苏海企化工仓储公司实施一系列促进安全生产的举措,提升了职工的“安全感”。职工的这份“安全感”,源于公司工会主席在职代会上的一份提案。“召开安全生产专题职代会,一线职工可就安全生产问题,向公司领导现场质询”,是提案三条建议当中的一条。

  今年10月15日,工人日报曾报道过该企业一场安全生产专题职代会的情况,当时的新闻标题令人印象深刻、记忆犹新——“这场专题职代会,让职工安全监管'长了牙'”。缘何“长了牙”?正是因为有了“质询”这一道程序。职代会上,面对职工代表充满“火药味”的质询,公司安全总监认真走心的回答,赢得了职工代表热烈的掌声。公司领导坦然面对“长了牙”的“质询”,向我们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公司行政十分看重职代会,真心希望职工代表,通过质询等程序,在加强企业管理、推动企业发展上,知无不言,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力量。

  其实,就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向企业行政领导质询,并非心血来潮的随意安排,而是职工代表应当享有的民主权利。《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第十四条规定,职工代表“有权参加对企业行政领导人员的质询”。

  充满“火药味”的质询,不是每一个企业经营者都有勇气面对的。现实中,一些企业经营者对这种“长了牙”的质询,不太适应。职工代表的问题“直言不讳、针锋相对、步步紧逼、不留情面”,他们认为增加这样一道程序,“纯粹是自找麻烦,是把自己放在火炉上烤”。眼下,不少企业的职代会,质询这一议程,被打入“冷宫”,给“精简”掉了,与此不无关联。

  缺少质询的职代会,是不完整的职代会,也失去了召开职代会的本来意义。推行职代会制度,根本目的是加强企业民主管理,保障职工民主管理权利,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倘若职工自己选出来的代表,连质询的权利都没有,职工的民主管理权利该如何去保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又何从发挥呢?

  质询不是找麻烦,更不是对着干,其初衷是通过这一制度安排,让企业经营者更好地了解职工所思所想所盼,并借助这一平台释疑解惑、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劳资双方携起手来,共创和谐、共谋发展。

  企业经营者对此要有正确的认识,应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对待质询。要让职工代表讲话,诚恳地请他们提意见,平静地听他们发牢骚;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能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答复的开诚布公、实事求是讲清原委,求得他们的理解和谅解;要向职工代表问计,利用质询机会,将企业家底向职工和盘托出,主动寻计问策。这样不仅可以开阔视野、启发思维,对企业经营方略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同时,这也是对职工代表的尊重,能有效地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创造性发挥出来,使企业的经营方略得到认可并在实践中很好地贯彻实施。

  质询是开好职代会,保证职代会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企业工会作为职代会的工作机构,要认真组织好质询工作。会前要充分了解职工的诉求,征求对生产经营、企业发展的意见建议,汇总梳理出质询的重点议题。职代会期间,要精心组织好质询工作,让一些善于表达、熟悉业务的职工代表,与企业经营者对话沟通,提高质询的质量和效果。会后要跟踪抓好质询议题的落实工作,及时将进度、成效反馈给职工代表和企业经营者,确保质询议定的事项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