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成就巡礼之邮政篇】以梦为马越山海-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好网评

【“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成就巡礼之邮政篇】以梦为马越山海

记者 阎语 实习记者 温晓俊
2020-12-24 11:14:17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每次进步都“绿意盎然”

  12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意见》的通知,要求强化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加强电商和快递规范管理,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培育循环包装新型模式,加快建立与绿色理念相适应的法律、标准和政策体系,推进快递包装“绿色革命”。

  随着邮政业运营规模的迅速扩大,如何减轻对自然环境的压力,如何高效地利用能源资源,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已成为行业发展不能回避的问题。

  “十三五”期间,邮政业注重行业绿色发展,不断探索“绿色快递”之路,不断推广环保应用,促进邮件快件包装的减量化、绿色化和再利用,鼓励企业设计应用新型包装、简约包装,大力推广使用电子运单,引导企业使用环保包装袋及填充物,减少塑料胶带使用量,加强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置管理,建立健全快递包装回收体系。

  2018年5月,中国邮政正式启动“绿色邮政”建设行动,针对营投、包装、运输、电商四大生产环节进行全方位“绿色改造”。截至今年5月,中国邮政全国电子面单使用率达99.03%,按快递国标采购的包装占比达97.27%,使用科学封装打包法占比达94.22%、电商快件二次包装率降低至2.78%。在中转环节,截至2019年12月底,百世华东、华北、华中和华南区域站点均推广使用环保集包袋,全网投入使用500万条。末端循环包装也不断推陈出新,“漂流箱”“丰·BOX”“青流计划循环快递箱”纷纷问世。不少末端网点设置了包装废弃回收装置,每年预计可以循环再利用上亿个快递纸箱,减少的碳排放相当于种下74万棵梭梭树。

可回收包装箱“漂流箱”今年“双11”得到广泛应用。

  “十三五”期间,邮政业大力推动节能减排。在干线运输环节,引导企业统筹运用铁路、公路、民航和水路等多种运输方式,促进结构性减排;在中转运输和末端配送环节,推广使用新能源车辆。鼓励企业优化生产作业流程,推广使用中转箱、笼车等设备,提升作业效率。此外,在全行业推广应用节水、节电、节约材料等技术工艺和产品装备。

  5年来,全行业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邮政业生态环保相关法规标准制度不断健全,科学有效、共商共治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行业生态环保治理基础和能力明显提升,邮政快递企业绿色发展实践亮点纷呈,部分企业实现全网系统化治理,加速推动末端减量化、中转循环化、运输减排化、仓储节能化,符合行业发展实际的绿色发展体系初步建立。

  绿色是邮政业活力迸发的底色,绿色,也将成为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景。向自然取材,也向自然回馈。在全行业的全力奋斗下,邮件快件包装的“减量化”“绿色化”和“再利用”之路一步一个脚印,迈上了更高的台阶。从包装减量、运输节能,再到末端循环利用,邮政人在探索绿色发展之路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可持续发展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