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成就巡礼之邮政篇】以梦为马越山海-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好网评

【“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成就巡礼之邮政篇】以梦为马越山海

记者 阎语 实习记者 温晓俊
2020-12-24 11:14:17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每件快件都飞速赶来

  “邮政速度快,服务好,你们连夜赶过来,谢谢你们!”今年2月7日,一辆来自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邮政)浙江省分公司的邮车驶入浙江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驻地,车上装载着1台李氏人工肝治疗仪及相关耗材,医疗队负责人李兰娟院士亲自参与物资接收后,由衷感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医疗设备、生活用品……无数紧缺的物资由邮政快递企业承运,送进各大医院、社区。飞速奔跑的邮政快递小哥为人们送来了急需的医疗和生活用品,也带来了战胜疫情的希望。

  加速流动的包裹和快递,为疫情防控和群众生活保障,以及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深度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5年来,邮政业在促进供需对接、畅通经济循环、维护经济社会秩序方面的作用不断增强,对消费增长的直接贡献和对经济增长的间接贡献不断提升。

疫情防控期间使用无人机为武汉金银潭医院运送紧急防疫物资。

  5年前,全国快递年业务量超过200亿件;5年后的今天,快递年业务量已突破800亿件。人们对业务量快速增长的“习以为常”,也印证着科技发展掀起的产能沸腾。

  今年的“双11”快递生产旺季期间,与大量包裹对应的,是邮政快递企业的仓库和转运中心内寥寥无几的工作人员。5年间,仓储环节的拣选、包装、输送、分拣等流程已大规模应用自动化设备、机器人、智能管理系统。“无人仓”越来越多,“千县万镇24小时达”已成为可能。

疫情防控期间使用无人机为武汉金银潭医院运送紧急防疫物资。

  “十三五”期间,邮政业着力构建形成普惠城乡、联通国际、安全高效的快递服务网络,打造国际快递航空枢纽,壮大快递航空机队规模。包裹腾飞、黑马添翼。这一个5年,“天空才是极限”已不仅仅是一句谚语,更是邮政业发展的真实写照。2015年,全行业拥有3家自主航空公司,国内快递专用货机71架;2020年,快递专用货机增长到130架,更多的快件“飞入百姓家”。

  保证时效的同时,邮政快递不断挖掘多样化服务模式。昔日“一骑红尘妃子笑”,如今坐在家中动动手指,“阳澄湖大闸蟹”“砀山梨”“增城挂绿荔枝”“烟台大樱桃”应有尽有。据顺丰今年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居民生鲜消费升级报告》显示,2019年顺丰寄递生鲜总重量超69.8万吨,总里程超1437.7亿公里,其中最远的一单是大连到纽约。

  镜头转向乡镇农村,农产品要进城,工业品要下乡,快递包裹承载着无数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十二五”期间的“乡乡设所、村村通邮”,到“十三五”期间的“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每一个新目标,都是一次更大的跨越。2015年,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超过70%,到2020年,超过3万个乡镇建有农村快递网点,快递乡镇网点覆盖率达到98%,有效促进了农村快递物流体系建设。

  2020年,江苏、黑龙江等地全省快递进村覆盖率达到100%,建制村全部直接通达快递服务,在全国率先实现“村村通快递”。8月5日,家住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乌依乡阿布洛哈村的村民且沙次尔收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单快递,这是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建制村收到的第一个快递。

  乡村毛细血管涌入了更多邮政快递的血液,正如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所言:“农村市场潜力巨大,是快递业发展的下一个蓝海。”村民们也将共同促进快递服务高质量发展,最终共享行业发展红利。

  “十三五”以来,邮政业注重快递转型升级,消费者对快递服务总体满意度从2015年的74.0分增长到2019年的77.3分,公众满意度从2015年的79.4分增长到2019年的84.0分,快递服务的公众评价持续向好。

四川省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村邮站。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 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融入人民生活

  • 【图说】闲置

  • 共建和谐邻里

  • 【图说】“家庭大战”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