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成就巡礼之邮政篇】以梦为马越山海-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好网评

【“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成就巡礼之邮政篇】以梦为马越山海

记者 阎语 实习记者 温晓俊
2020-12-24 11:14:17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每片土壤都滋生新的希望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邮政业作为支撑农业、疏通农村、服务农民的重要生力军,在实现“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帮助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着行业力量。

  截至2019年年底,邮政业已经培育出业务量超百万件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一地一品”优质项目163个,其中,超千万件的金牌项目37个。2019年,各地邮政快递企业还培育“一市一品”项目712个,配送农特产品进城49万吨。

  国家邮政局着眼农村地区生产生活发展需要,引导邮政快递企业服务末端下沉,丰富服务品种,帮助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脱贫攻坚。各邮政快递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发展农村业务,推进“农户+电商+快递”的发展模式,推动农副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助力精准扶贫。

  “秦岭最美是商洛”。中国邮政持续加大在陕西省商州区、洛南县的定点扶贫工作力度,2016年—2017年共投入专项资金1160多万元,围绕电商、金融、产业、教育等精准扶贫项目,全面推进定点扶贫工作从“输血”向“造血”扶贫转型升级,两年来共帮助80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精准帮扶成效显著。

  近3年来,中国邮政通过电商扶贫,探索出“销售+寄递”的特色扶贫模式,在全国开通扶贫地方馆873个,开展电商扶贫项目3116个,销售扶贫商品3839万件,培育扶贫能手12000多个,助农创收10.7亿元,惠及扶贫人数36.2万人。从“输血”到“造血”,从“富口袋”到“富脑袋”,邮政成为接续乡村振兴的奉献者,更是美好生活的守护者。

  民营快递企业发展“快递+农业”“电商+快递+农业”等扶贫模式,充分发挥平台的渠道资源优势,带动全国多个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湖北黄冈罗田县农产品资源丰富,是全国知名的“板栗之乡”“茯苓之乡”和“桑蚕之乡”,因长期受交通运输条件的制约,农副产品进城物流成本较高。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与罗田县政府合作,打造快递进村示范网点。正是在这里,今年第800亿件快递诞生了!巧合的是,这件由顺丰速运承运的快递,是黄冈罗田的一位医生寄给湖南援鄂医疗队医生的土特产。地处川滇黔三省交界处的毕节市,是人们印象中的“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贫困区之一。多年来,为了帮助毕节群众摆脱“穷根”,中通快递毕节公司在快递扶贫、就业扶贫和产业扶贫多方面给予帮助,村民们的“黔货”轻轻松松运往城里。苏宁物流则通过产业扶贫,打造了贵州威宁丑苹果、十八洞村猕猴桃、东北小人参等深度产业扶贫链。邮政快递业发展的红利结出了饱满的惠民果实……

  每个包裹都“协同作战”

  应对疫情的挑战,邮政业协同治理的重要作用充分显现,治理成效有目共睹。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5年来,邮政业注重发挥综合交通运输优势,大力推动交邮协同发展,积极推动快递“上车、上船、上飞机”,大大提高了快递运输的效率。

  “十三五”期间,邮政业统筹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邮政和快递处理中心等基础设施与铁路、公路、民航枢纽同步建设,加强快递绿色通道和功能区的配套建设。邮政快递企业更多地参与空陆联运、公铁联运和邮件快件甩挂运输试点,与运输企业在代运邮件快件、网点设施集约利用等方面开展合作,推进交、邮企业资源整合,形成“场站共享、服务同网、货源集中、信息互通”的农村快递物流发展新格局。

  “镇村公交搭载乘客的同时,还能顺便捎个快递。”“快递+公交”的合作模式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今年5月,浙江省宁海县开通了快递进村交邮合作、交快合作公交专线,打通了山村物流。如今,山区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寄收快递。村里的青蟹、对虾、白枇杷、柑橘等农产品,搭乘着公交走出大山。

国内首列用于整列装运快件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顺丰速运 供图

  早在2016年,顺丰就已开始探索用高铁运快递。今年11月,顺丰开通国内首条用于整列装运快件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铁路助力,生产旺季邮政快递运力大大提升。今年“双11”快递生产旺季期间,长三角铁路每天可用于电商运输的高铁动车组列车达245列,投放普速旅客列车行李车102列、特快电商专列3列,方向覆盖华东、华南、华中、西南、华北、东北等全国大部分地区。其中开办“高铁极速达”业务的高铁车站达18个,运行线路207条,可通达全国80余个大中城市。

  5年间,邮政快递企业充分发挥多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拓展网络广度,延展服务深度,加快寄递速度,提升了运营效率,并与运输企业加强合作,推动邮政业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