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成就巡礼之邮政篇】以梦为马越山海-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好网评

【“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成就巡礼之邮政篇】以梦为马越山海

记者 阎语 实习记者 温晓俊
2020-12-24 11:14:17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500亿、600亿、700亿、800亿……从9月10日到12月21日,快递年业务量“四连跳”。今年人均快递量超过50件,再创历史新高。在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之际,中国快递业的表现分外亮眼。这是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复苏、国内消费回暖的直观体现,折射出中国经济的蓬勃活力。

  5年来,邮政业发展突飞猛进。快递年业务量从2015年的207亿件增长到今年的800亿件以上,5年翻了两番。我国包裹快递量超过了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经济体总和,对世界CEP(快递包裹)市场贡献率超过了50%。2019年,中国邮政行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9642.5亿元,与此同时,城市末端智能快件箱的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农村邮政服务网络及扶贫成果引人瞩目……回望“十三五”,邮政业拔节孕穗、硕果累累。坐上驶向人民美好生活的邮车,一幅幅美妙的图景不断闪现。

  每个村庄都迎来邮递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的不少村落位于我国与巴基斯坦边境的喀喇昆仑山脉深处,要深入其间,首先得翻越4000米的高峰,翻雪山、越达坂、涉河洪、避石流,路艰且险,交通极不方便,通邮也甚是艰难。

  《邮政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建制村实现村村直接通邮”的目标。5年的时间,完成既定目标并不容易。像塔什库尔干县一样,我国边远民族地区大多地广人稀、自然环境恶劣、交通状况复杂落后,这也是建制村直接通邮“最后一公里”遇到的最大瓶颈。

邮车驶往新疆塔什库尔干县热斯喀木村。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 供图

  “十三五”期间,通往喀什地区的险绝之路拓宽翻新,邮路打通,开辟专人、专车、专线……几年间,越来越多的邮件、包裹翻越山岭抵达这里,邮递员成为当地居民心心念念的“冰山上的来客”。

  2019年8月10日,塔什库尔干县热斯喀木村收到第一件邮件,标志着我国村村直接通邮任务提前一年完成,实现了农村100%的乡镇建有邮政局所,100%的建制村实现直接通邮,55.6万个建制村的村民足不出村就能收到邮件。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建制村直接通邮、特别边远地区直接通邮是德政工程。邮路打通后,邮件、报纸定期送到建制村里,村里的少数民族老大爷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5年间,邮政业注重普遍服务提质增效,建制村实现村村直接通邮,邮政普遍服务满意度位居国内公共服务前列。农村地区邮政普遍服务邮件寄递时限明显缩短。村邮站、邮政三农服务站、便民服务站等服务功能实现有效叠加,农村电商邮政寄递服务助力农产品进城。

  当微风吹过阿尔泰山的峻岭,当乌江的河流中映出黔南的炊烟,当黄土在陕北的青山中渐渐隐没,当舟山的渔夫在夕阳中撒下一张张大网,总有邮件和包裹在路上奔跑,向每一处角落释放生活的热情。

普遍服务遍山乡。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 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融入人民生活

  • 【图说】闲置

  • 共建和谐邻里

  • 【图说】“家庭大战”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