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场中国检察的“自觉”之旅-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好网评

这一场中国检察的“自觉”之旅

邱春艳
2020-11-20 15:01:37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一切伟大的时代,都需要伟大的思想领航。刚刚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最突出的成果,就是正式提出和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一切新思想的形成,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新时代波澜壮阔的治国理政实践中应运而生,并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创新发展,日益成熟完备。在这个过程中,最高检党组始终对标对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经过深入思考、调研、实践、总结,逐步形成一系列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理念。这些检察新理念始终贯穿着一个灵魂——既源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最终又落脚于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贯彻落实。

  为深入解读检察新理念并挖掘其背后成因,充分展示新理念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激励引导广大检察干警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以强烈的使命感和担当精神把各项检察工作做到极致,更好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落细到检察工作中,《检察日报》从即日起陆续推出“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理念”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时间是一条连接过去、驶向未来的船。在波澜壮阔、大开大合的大时代,许多恢宏的历史往往浓缩于一个个细节之中。

  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在党的历史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历史性盛会。这次会议最突出的成果,就是正式提出和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

  思想领先是最重要的领先。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新理论为标志。但一切新思想的形成,又绝非一朝一夕之功。

  2014年的金秋十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大幕开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第一次镌刻在党的中央全会的历史坐标上。习近平法治思想,第一次系统、全面地展现在世人面前。这一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在新时代波澜壮阔的治国理政实践中应运而生,并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创新发展,日益成熟完备。在这个过程中,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始终对标对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经过深入思考、调研、实践、总结,逐步形成一系列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理念。

  九九归一。从“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工作要求到“稳进、落实、提升”的总基调,从“转隶就是转机”到“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从“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到“双赢多赢共赢”,从“勇于承担第一责任”到强化“三个自觉”……这些检察新理念始终贯穿着一个灵魂——既源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最终又落脚于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贯彻落实。正是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最高检党组着眼于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以理念引领为抓手,自觉抓落实,带领全国检察机关从机构设置、工作机制、思想作风等方面全面“重塑”,形成“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全新布局。

  “三个自觉”理念的形成,便是最高检党组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生动诠释。如果将时光的镜头推到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两个月前,我们或可发现历史细节背后的“奥秘”——

  9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李学仁 摄

  2020年9月17日,细雨之后的长沙,空气显得格外清新。当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与基层代表们娓娓道来,犹如与亲友聊天:“在我们这么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国家,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

  这样亲切而又坚定的话语,与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强调的“实干”“抓落实”的思想一脉相承。而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提出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三个自觉”理念,也正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落实。

  一年前的金秋时节,就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后的第二天,最高检党组会议室气氛热烈——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就是在这次会议上,最高检党组将长期以来“抓落实”的思考进行理念升‍‍‍‍‍华,形成了“三个自觉”理念:

  政治自觉——自觉按党章办、按党中央要求办,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务实行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法治自觉——自觉按宪法法律规定办,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宪法法律规定和党和国家的司法政策结合检察工作抓实抓好。

  检察自觉——自觉按照检察职能定位,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切实履行好“四大检察”职能、抓好“十大业务”,通过检察履职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党的领导进一步巩固。

  ‍‍‍‍‍

  不少熟悉检察工作的人发现,“三个自觉”的提出并非偶然。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其实质既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落实,也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指示要求。

  进入2020年,一场骤然袭来的重大疫情使刚刚经历重塑性变革的检察机关面临极大的考验。在最高检党组带领下,由二十余万检察人组成的“创业团队”能否克服疫情影响,在助力“中国之治”中交出优异的司法答卷?或许从“旁观者”的印象中我们能够找到答案——

  “观念重塑、职能重构、组织重建、士气重振、局面重开!”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曾在最高检担任领导职务,对检察工作知根知底的他对一个时期以来的检察工作给出了“五个重”的高度评价。

  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在接受媒体专访时特别提到检察机关的“三个自觉”:“最高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人大有关决议,抓落实、抓推进、抓部署,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