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全球最大自贸协定”:带来光明,带来希望-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中工网评

中工网评:“全球最大自贸协定”:带来光明,带来希望

北梦原
2020-11-17 08:40:34  来源:中工网

  历经8年,3次领导人会议、19次部长级会议、28轮正式谈判,11月15日,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覆盖全球三分之一人口、GDP和贸易额的自由贸易区成功起航。

  据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介绍,这是东亚经济一体化建设近20年来最重要的成果。这个一体化的大市场,将进一步稳定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为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带来有力支持,助推区域和世界经济恢复发展。

  在当前背景下,RCEP的签署具有突出重要性。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上升,不确定不稳定性明显增多。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包括东亚国家在内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受阻,经济复苏形势复杂严峻。

  RCEP的签署无疑让人们在阴霾中看到了光明和希望。这是一份全面、现代、高质量、互惠的自贸协定:货物贸易整体自由化水平达到90%以上;服务贸易承诺显著高于原有的“10+1”自贸协定水平,投资采用负面清单模式做出市场开放承诺,规则领域纳入了较高水平的贸易便利化、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

  开放水平高、包容性强,各方都对RCEP充满期望。“我们注意到RCEP协定是一项前所未有的、由域内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参与的大型区域贸易安排。”正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联合声明所言,RCEP作为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安排,代表着朝构建理想全球贸易投资规则框架迈出了重要一步。

  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人员流动、对外投资……RCEP的想象空间巨大。据亚洲开发银行测算,到2025年RCEP将为全球创造6440亿美元收入。还有国际知名智库测算,到2025年,RCEP有望带动成员国出口、对外投资存量、GDP分别比基线多增长10.4%、2.6%、1.8%。

  对于中国而言,当前,我国与RCEP成员贸易总额约占我对外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来自RCEP成员实际投资占我实际吸引外资总额比重超过10%。RCEP一体化大市场的形成无疑将释放巨大的市场潜力,进一步促进区域内贸易和投资往来。

  不仅如此,RCEP也将成为新时期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据悉,RCEP将有助于我国通过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进一步优化对外贸易和投资布局,不断与国际高标准贸易投资规则接轨,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