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带“标准答案”的问卷调查,自愚自乐还得拉上“群演”?-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带“标准答案”的问卷调查,自愚自乐还得拉上“群演”?

来源:中工网
2020-11-17 10:46:31

  孩子的班级人数,一律选择45人;

  孩子的作业时间,一律选择1小时以内;

  孩子的睡眠时间,一律选择10—11小时。

  ……

  最近,山东省枣庄部分家长遇上一件能让学生党羡慕不已的事——回答“自带”答案的问题。只是家长们似乎并不开心,因为他们参加的并非考试,而是对孩子所在学校的满意度调查;发到他们手机上的“标准答案”的制定者,则是学校相关负责人。

  从网传的视频来看,发到家长群里的“标准答案”有一个共同点:怎么显得学校完美怎么来,怎么显得孩子和家长轻松怎么来,最后的综合打分还要统一打100分。

  总之,简直不能再满意了。

  可惜“标准答案”并非真实答案。

  有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调查中有一项是“孩子的课业是否让家长有负担”,“标准答案”是“没有”,可实际上老师经常会布置一些需要家长参与甚至替孩子完成的任务;有的孩子所在班级人数远远超过学校要求家长选择的人数;还有的老师干脆服务到家,上门手把手教孩子的爷爷奶奶抄填虚假答案。

  山东省相关部门开展调查,本意是为了了解学生在学校学习、生活的真实状况,以此为依据明确下一步教育工作如何开展。比如,哪些方面是大多数学校都做得比较好的,往后可以相对减少资源投入;哪些方面还存在短板或问题,需要着重改进。可是,部分学校要求家长必填“标准答案”的做法,不仅让调查失去意义,还浪费了参与调查的人力、物力以及资金。

  给调查问卷规定“标准答案”,不是一件罕见的事。11月初,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向市民发放2020年阅读状况调查表,正面是问题,反面赫然印着参考答案。

  举两个例子:

  问:您平时有阅读的习惯吗? 答:您可以自豪地回答“有”。

  问:您对2020年阅读状况是否满意? 答:相信您感觉很好,一定满意。

  再往前追溯,2011年,昆明市民收到过已用红勾标出“正确答案”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调查问卷;2016年,南宁部分市民被要求按“标准答案”填写社会公众安全感调查问卷。

  还有更匪夷所思的。不久前,中部某乡镇迎来一次上级问卷调查,有位村民在回答“一个星期可以吃几次肉”时填了“一次”,结果当地基层干部被“上面”告知这个问题答得不合格。干部们合力研究,请村民把回答改成“想什么时候吃肉就什么时候吃”,终于对上了正确答案,顺利通过检查。

  小到个人阅读习惯,大到乡村发展水平、文明城市建设,类似事先已设定答案的调查,都是搞形式、走过场的典型体现。

  相比于一直踏踏实实做实事,在民意调查时突击给答案,甚至不惜使出利诱等手段让被调查者说好话,显然要简单轻松得多。

  更何况,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学校,即使是真真切切为百姓办事、设身处地为学生和家长着想,也很难保证能在问卷调查的每道题都拿到满分;但如果靠“标准答案”包装出一种纸上的繁华,既能实现表面风光,保不准还能获得上级机关表扬和点赞。

  于是,对某些社会服务机构来说,民意似乎可以随意扭曲、编造,被调查对象也可以任意操纵、愚弄。出于多种原因,被调查者大多敢怒不敢言,还要配合这出拙劣的表演,但在内心里,民众对官方的信任度、期望值会大打折扣。

  一边愚人,一边自欺,长此以往,相关制度、治理理念都难以进步,社会的进步也很难有实质性推进。

  目前,山东枣庄教育局已责令两所在满意度调查中作假的学校整改,并对相关负责人在全市通报批评。亡羊补牢固然不晚,但龚先生觉得,为民意调查搭配“标准答案”,还隐藏着民意表达渠道不通畅的问题。

  试想,如果平日里民众就能很便利地行使批评、问责的权利,那么,满分问卷调查的虚假就会不攻自破。试想,如果填满“标准答案”的问卷再难以糊弄上级,那么,相关单位或许就会不动或少动预设“标准答案”的“小心思”,或许就能将更多精力放到踏踏实实改进本职工作之上。

  类似热热闹闹走过场的调查,还是别再来了。一次次招致舆论的嘲讽,也实在无趣无聊无谓。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