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接纳与呵护,致敬英勇工作犬的最好方式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接纳与呵护,致敬英勇工作犬的最好方式

来源:中工网
2022-05-14 08:13

  龚先生

  5月12日,@中国消防 微博账号发布了一组纪念搜救犬的照片——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各路救援力量齐赴汶川,其中也包括67只搜救犬。它们转战5个重灾区,不知疲倦地搜救了10天10夜。废墟之上,爪子被磨得血迹斑斑,但它们仍一寸寸地前行搜寻,只为废墟之下等待的生命。去年10月,最后一只搜救犬离世。发布这组照片,就是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向它们致敬。

  《67只汶川地震搜救犬已全部离世》——单看这一新闻标题,就让人心痛。

  有网友跟帖留言说:

  “应该给它们树碑纪念,我依稀记得有一只搜救犬救了76人的命。”

  “知道犬类寿命并不长,但看到这样的消息还是泪流满面。”

  “希望更多人能够记住这些工作犬的忠义,不再排斥它们。”

  ……

  诸如地震、山体滑坡、泥石流、建筑物垮塌等灾难发生后,或者救援队伍搜救迷路驴友时,我们总能见到搜救犬在现场奔跑、挖刨的身影。正是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搜救工作,让人们对搜救犬有了越来越深的认知。

  除了搜救犬,还有警犬、防暴犬、缉毒犬等工作犬,也活跃在维护公众生活生产安全秩序的一线。此外,为视障人士提供服务的导盲犬也同样属于工作犬的一种。

  今天,我们为67只汶川地震搜救犬全部离世而难过,而借这一特殊时机,我们有必要反思一个问题,即我们在公共生活中,对那些为人类作出特殊贡献的工作犬是否足够友好。

  曾有媒体报道,去年,上海一名视障人士带导盲犬进商场被拒,此事还上了热搜。有些市民对于工作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表示不满,“吓坏小孩”“可能会咬人”“味道不好闻”“掉毛导致过敏”等理由不少。

  尽管很多地方已经出台规定或者修改相关规定,倡导公众理解并接纳工作犬在公共空间的活动,但在不少地方,工作犬受排斥、工作受限等情形仍然存在。

  看着这组搜救犬生前的工作照片,龚先生良久不能平静——犬类寿命大多不过十几年,其工作黄金期仅有短短数年。也许,很多人是在工作犬救了人命之后,才会关注到它们的价值和意义,甚至在它们离世后,才心有不舍,才想起应该对它们表达敬意。

  接纳工作犬,本不该是什么难事。正如有网友说:纪念那些小英雄,更重要的是人们要从内心认可这些工作犬的地位,认识到它们是伙伴、战友。

  今天,不少人喜欢养宠物,宠物狗甚至成为一些家庭的重要成员。在与狗狗朝夕相处的日子里,人们体验到来自动物世界的温暖与慰藉。相比起来,那些奔跑在搜救、防暴、禁毒一线的工作犬离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有一定距离,情感上的联系不太紧密。

  也许,当更多人能理解这些工作犬为保障公共安全作出了重要的甚至是无可取代的贡献,理解了导盲犬为视障人士带去了莫大的帮助,那时,我们与这些工作犬之间的隔膜才会逐步消减,我们才会给予它们更多的接纳与呵护。

  接纳这些无言的忠诚伙伴,构筑的是事关我们每个人更加安全安稳的生活环境;呵护它们、爱护它们,才是我们致敬工作犬英勇过往的最好方式。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