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天使之橙”翻车,新零售神话不能“一新遮百丑”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天使之橙”翻车,新零售神话不能“一新遮百丑”

来源:中工网
2022-03-15 16:52

  龚先生

  01

  号称月销千万杯、市场占有率超90%、国内现榨橙汁自助售卖第一品牌的“天使之橙”,不少人都不陌生。在很多城市的商场、地铁、医院等人流较大的地方,都有这一品牌的自助售卖机。透过玻璃柜门,消费者可以看到一排排金黄的橙子,在完成扫码付款等操作后,几个橙子依次滚落,几十秒后,购买者就可以取到一杯鲜榨的橙汁。

“天使之橙”自助售卖终端机。图源:澎湃新闻

  可就是这种曾让不少消费者心动的健康果饮,却在近日澎湃新闻记者的暗访过程中被发现存在卫生安全问题——

  往自助售卖机内添加的橙子质量参差不齐,一些果皮发软发黑;

  售卖机内,核心组件部分位置残留着黄黑污垢,喷溅在榨汁舱门壁上的汁液发黑发绿;

  所谓的“全自动、无死角”清洗系统,实际上由人工定期清洗部分区域,且操作过程存在不规范之处;

  更换下来的机器组件闷放在塑料桶里,散发着腐臭味,里面还有小蟑螂爬出。

  ……

 

  02

  这样的调查结果,无疑让人大跌眼镜,甚至大倒胃口。不少网友回想起曾经的消费经历,纷纷感叹“错付了心中的厚爱”。

  事件曝光后,相关企业的运营模式成为众矢之的。

  “天使之橙”所采取的“渠道”和“非上线”两种模式,类似于“直营”和“加盟”模式。近些年,不少餐饮品牌灵活运用这两种运营模式,逐步将企业做大做强,但加盟模式中的过度放手,或许正是运营失控的前奏。

澎湃新闻记者在核心榨汁舱内发现大量发绿发黑的汁液渣滓。图源:澎湃新闻

  对加盟方来说,场地自己出、机器自己洗、物料自己买,甚至经营许可都要自己办,这种大尺度的自由,难免留下容易产生问题的空间。

  对这类问题隐患,公司总部不会不知晓,只是摊子越铺越大,很多时候只能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对“天使之橙”来说,尽管总部制定、发放了详细的运维清洗操作手册,提出了应采购的果品标准,但加盟方有没有严格遵照规定去做却成了“后话”,实际中更是缺乏有效的监管措施。

  这正是很多餐饮类企业的通病——这类企业往往四处开店、名气十足,在扩大规模带来的盈利诱惑面前,公司首先想到的,恐怕是在多赚钱的前提下尽可能地规避主体责任,即便一朝东窗事发,一句“本来就有严苛的标准和操作流程”,不至于让公司太过难堪。

  这种自欺欺人的心理值得警惕。

  “摊子有多大,就要操多大的心;牌子挂到哪,责任就要担到哪”,应该成为这些企业的座右铭。否则,翻车只怕是早晚的事。 

 

  03

  无人自助鲜榨果汁,其实是2018年前后“新零售浪潮”风口下的产物。

  近年来,餐饮零售行业涌现出不少创投新星,或主打健康,或发力便捷,有的甚至成为网红餐饮品牌,引领时尚潮流。

  然而,正如有网友留言所担忧的,“新潮背后是赌注”,一旦没能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到头来可能就是前功尽弃。

  创新创业背景下做大做强的理想,最终还是被现实打败。

2021年,新华社记者卧底某网红茶饮店见闻。图源:新华社

  无论是抹布混用、食材过期、蟑螂出没,还是不严格执行操作规程的任性、管理不善仍大肆扩张的侥幸,以及出事甩锅道歉关店后东山再起的变脸——公众苦这样的戏码久矣!

  枉顾卫生与安全,是食品餐饮行业的大忌。一个个新兴餐饮品牌的翻车,一次次说明同一个道理,一旦没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再好的新概念、新创意、新模式,最终都走不远。想用新奇、新潮、新鲜来遮盖食品安全这一软肋的想法,无疑更不靠谱。

  又是一年“3·15”,一个个品牌从“神坛”跌落,不该是这个日子的全部。

  如今,新商业模式下“一新遮百丑”的童话破灭,恰是监管查漏补缺的契机。常态化、全链条的规范与约束,是兜底消费权益与相关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