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最严体育校规”引争议,身体好很重要还要说多少遍?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最严体育校规”引争议,身体好很重要还要说多少遍?

来源:中工网
2021-11-24 15:56

  龚先生

  最近,云南大学因为出台“最严体育校规”,在全网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

  具体来说,云南大学规定,从2021年秋季学期起,本科所有年级均开设体育必修课,四年总计200学时,体育课成绩与毕业证直接挂钩。这就是说,云南大学学生如果体育挂科,其它科目成绩再好也拿不到毕业证。

  新规一出,云南大学学子首先炸开了锅。有支持的,有叫苦不迭的,还有质疑学校做法合理合规性的。很快,不少网友也加入“群聊”,有已经工作的“过来人”表示如果上学时坚持锻炼如今体质不会下降得这么快,也有人建议体育锻炼不能只从高校抓起……

(体测成绩与毕业证挂钩 图源 中山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号)

  其实,“体育挂科不予毕业”并非云南大学拍脑袋想出来的规定,而是有我国教育部明文依据。

  2007年,教育部出台文件,提到在接受高等教育时,相关体育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肄业处理。到了2019年,要求变为“不能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要求者不能毕业”(此处的合格为60分)。

  具体到云南大学“体育校规”,规定每学期体育课考试内容分成“运动技能+体质测试+平时成绩”三部分。据学校老师介绍,只要按时上课、平时稍加练习和锻炼,一般学生总分及格都并不难。身体有特殊情况的学生也可以按规定申请免试。

  既然如此,为什么云南大学此番出台的政策成了一件需要被讨论的事呢?

  这大概是因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体育课都是被忽视的,身体健康是人才必备素质之一的事实也是被忽视的,所以也才有了不少“体育老师的心酸往事”。

(“偏食” 图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朱慧卿)

  如此局面引发的后果显而易见。

  今年9月,教育部公布了第八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其中提到大学生身体素质下滑等问题。

  更直观的对比是,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1989年大学女子组800米及格线为3分50秒,男子组1000米及格线为3分55秒;到了2014年,这两个成绩变成了4分34秒和4分32秒,分别下降了44秒和37秒。

  就算如此,不少大学生在中长跑考试时,依然要为了及格而挣扎。

  差不多与“最严体育校规”引发关注的同时,在广州的暨南大学,近3000名学生为了体验田径运动员苏炳添的分享课报名抽签;而苏炳添在暨南大学校庆时一句“凭借自己的努力让母校成为全国唯一一所‘983’大学(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上跑出9秒83的成绩)” 更是全网刷屏。

  此外,在今年东京奥运会和西安全运会期间,网友对体育赛事和运动员的高度关注也说明,当代年轻人并非真的对体育不感兴趣或者“深恶痛绝”。

  只是当要跑、要跳的人是自己时,很多人就面露难色了。

  一方面,实打实的锻炼是会出汗、会喘、会腰酸背疼的。不少学生打小在舒适中长大,没受过这种累。

  另一方面,多年来重头脑教育、轻身体教育的氛围,也让不少学生从心底就不把体育课当一回事。否则,如何解释扛得住长期挑灯夜读,却跑不下一个800米呢?

  正如不少网友所建议,身体素质锻炼也要从娃娃抓起。

(身体素质锻炼要从娃娃抓起  图源 互联网)

  随着“双减”政策落地,足球场、篮球馆、舞蹈室成了孩子们课后的新去处。在那里,他们能体验冲撞,体验汗水,体验到生命最原始的活力。如果就此坚持下去,当这一代人成为大学生、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不仅可以拥有更健康的体魄,还能磨砺出更坚强的意志力和抗压能力。

  在湖南的高校中,有一项号称“大学四年一定要体验一次“的活动,是在两天内徒步行走近100公里。每一次的活动中,都能看到有人一瘸一拐,有人互相搀扶,更有人一边走一边抹眼泪。但通过终点后,每个人都笑得很开心,甚至不少人会说“下次再来”。

  对这些平日里埋头书本的年轻人来说,那一刻,他们深深体验到,“体育好”也是一种能力,它和“学习好”一样值得骄傲。

  当这样的观念成为一种常识,“最严体育校规”大概就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我们也离成功的体育教育不远了。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