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较真”,代表委员的正确打开方式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较真”,代表委员的正确打开方式

来源:中工网
2021-03-10 14:21

  龚先生

  深圳配置了5000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杭州成为全国首个以地方立法形式规范AED配置、使用的城市,北京计划实现地铁站、火车站等地校自动体外除颤器全覆盖……在全国两会的“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敖虎山,细数了近年来公共场所在配置生命急救设施上的进步。

  这不是敖虎山第一次为救命的事发声。2018年的全国两会,他带着一台AED走上“委员通道”,称这是心脏骤停的急救神器,但当时公共场所配置率还比较低。此后,他一直为相关提案的落地奔走。

  01

  多年紧盯着一件事情或一个领域不放,持续提出相关议案提案建议,这样的全国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被网友亲切地称为“盯子户”。在5000多名的代表委员中,这样的人还不少。

  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开始施行,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孙宪忠终于松了一口气,2013年他首次参加全国两会提出的编纂民法典建议,成为了现实;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十多年间提交的上百件提案都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因此被称为“绿色提案大户”;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委会主任冉慧因从小吃够了农村路况不好的苦,2018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始终关注农村交通问题,呼吁国家大幅提高符合条件的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标准。

  两会是集民智、增共识、聚合力的平台。在这个百姓也能通过互联网代表自己参政议政的时代,代表委员如果还像多年前一样,只是简单表达一些建议或传达一些声音,已经远远不够。把平日里看到的、听到的归拢起来,发挥自己的专业、岗位、资源优势,为实际问题找到可能的解决之道,这是对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的“升级版”要求。

  民法典编纂工作启动后,孙宪忠代表参与了全过程,提出的建议多达数千条,并对物权、人格权、家庭制度等内容的最终确定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都是两会上他敢于“动嘴皮子”的底气。

  02

  能被带上全国两会的问题解决起来,通常不可能一蹴而就。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医生丁洁连续十多年为罕见病发声。从我国第一批罕见病目录公布,到部分罕见病创新药被纳入医保,无论是在政策支持还是公众接纳度上,罕见病患者的处境都有了明显改善。但丁洁委员没有就此停下,今年她又带来了建立罕见病商业保险模式的提案。

  从农村环境污染、到生态保护制度建设、再到长江流域的水环境保护,每当上一个提案引起足够关注后,潘碧灵委员就又会朝下一块“硬骨头”下嘴,不知疲倦。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这些代表委员似乎甘于接受每一次耗费大力气得来的微小改变,并为之欣喜。下一次,他们还会以同样高昂的热情和声调,争取第二个微小进步。

  因为他们深知,只有踏踏实实走出这一个个看起来平淡却坚实的脚步,民生难题才可能破解,改革瓶颈才有望突破,国家治理才能够走向良性循环。

  03

  民生无小事。与推动影响国人一生的民法典落地的孙宪忠代表相比,曾为农民医疗写下几十本民情日记、推动新农合被写进社会保障法的梁启波,其知名度好像并不太高。可对过去为看不起病而痛苦的农民来说,“阿波”书写的履职答卷,足以拿到满分。

  或许有人认为,敖虎山身为主任医师,却费心科普AED,是大材小用。但对于这3年间被AED抢救成功的每一个人及其家庭来说,其意义再重要不过。

  代表委员的肩上,担负的是人民的重托,他们坚持不懈促进大大小小现实问题的解决,这些力量汇聚到一起,不正是向前奔涌的国家改革发展的“大江大河”吗?

  尼采说,人的伟大之处在于,他是一座桥梁而非目的。

  履职尽责,期待“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在一届又一届的代表委员中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