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推动编制资源向乡村小学倾斜-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

广东将推动编制资源向乡村小学倾斜

2020-08-19 14:02:41 来源:羊城晚报

  小规模学校缺乏教师、乡村老师老龄化日趋严重……民盟通过调研找出对症“药方”,省教育厅答复——

  广东将出台有关办法推动编制资源向乡村小学倾斜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罗雪艳 邵启文

  近年来,广东进一步加大对义务教育的投入,乡村教师在物质待遇与职业尊严方面有了较大改善,乡村教师队伍不断稳定,但不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尤其在粤东粤西粤北等欠发达地区农村,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仍存在较多不容忽视的问题。

  因此,民盟广东省委会(以下简称“民盟”)在今年省两会期间提案指出,当前广东存在乡村教师编制不合理、缺编问题凸显等问题,并建议把乡村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纳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探索在省级层面加大对教师编制的统筹配置和跨区域调整力度,要更多向粤东粤西粤北乡村倾斜。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答复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乡村教师编制保障,尽快出台《关于进一步挖潜创新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管理的实施办法》并督促各地抓好落实,加大事业编制挖潜力度,推动编制资源向乡村小学倾斜。

  调研 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存在四大问题

  民盟调研发现,虽然现在教师编制基本都足额核定,但农村小规模学校、分教点仍缺乏教师。调研结果显示,当前编制管理与乡村学校实际不太相符。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乡村学校的生源和办学规模逐渐萎缩,目前广东不足100人的乡村学校达6300多所,占比很大。按现行标准,100名学生的学校最多核定5个编制,不够1班1名教师,一人多岗、教非所学的现象就变得很普遍。同时,生源减少造成县域教师编制总额逐年减少,多年没有编制招收新教师,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和调整难度较大,班师比标准难以落实到位。以粤西某县为例,2013年以来,教师编制总额由近12000个变为现在的8000多个,减少了近4000个。

  此外,还存在乡村教师老龄化倾向、结构性失衡等问题。一方面,县域教师编制总额减少,旧的未退、新的进不来;另一方面,随着收入提高,没有家庭负担的老教师更愿意到乡村教学。而不方便照顾家庭、不利孩子教育、专业发展困难、生活单调贫乏等原因,让年轻教师不愿待在乡村,乡村教师队伍老龄化和断层现象趋于明显,有的学校甚至在未来3年-5年内教师全部到退休年龄。而课程教师更是存在结构失衡问题。体育、音乐、美术、英语、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普遍不足。广东虽然于2018年开始实施公费定向培养教师计划,但培养数量还不多,尚未能满足需求。

  近年来,乡村教师队伍流动减少,但“不发展”问题突出,相当部分教师职业倦怠、专业发展动力不足。有的学校近十年没有发放班主任津贴,有的津贴偏低,老师缺乏动力。2002年“民转公”和2010年“代转公”教师中,许多因学历起点低等原因无法跟上新时代要求,加之职称上没有上升通道,缺乏努力动力。

  建议 给予各地教育系统招聘自主权

  为了破解教师编制难题,民盟建议,教育部门要指导和推动各地方政府对村级小学、教学点,按照生师比和班师比相结合同时考虑学科特点的方式核定编制,按照“县管校聘”原则将编制指标统一集中到县教育局,并增设10%的机动编制以便于统筹调配,解决因教师培训、产假及其他特殊情况造成的教师空缺。

  把乡村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纳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探索在省级层面加大对教师编制的统筹配置和跨区域调整力度,要更多向粤东粤西粤北乡村倾斜,采取多种形式增加当地教师总量,切实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阶段性、区域性短缺问题。

  为了应对乡村教师队伍老龄化等问题,民盟建议,一是持续与扩大“五年一贯制”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规模,加强培养的精准性;二是改革现有的教师招聘办法,给予各地教育系统招聘自主权,允许以县市教育系统为单位到相关院校进行自主招聘,可根据各地需求改一年一次招聘为一年两次;三是持续增强乡村教师职业荣誉感与吸引力。在职称晋升、评优评先、培训发展、子女读书、住房就医等方面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同时,推进教师轮岗交流,丰富培训形式,拓宽乡村教师职业发展前景,让优秀青年愿意加入这个团体,并看到发展希望,安心乡村教学。

  破题 加强县域内教师的统筹管理

  省教育厅答复表示,下一步,广东将创新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有效补充和稳定乡村教师,不断优化乡村教师队伍结构,提升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保障水平,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建立健全乡村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乡村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关心教育及乡村教师。加强乡村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严格落实教育部颁布的教师职业行为准则。

  进一步加强乡村教师编制保障。按照挖潜创新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管理要求,尽快出台《关于进一步挖潜创新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管理的实施办法》并督促各地抓好落实,加大事业编制挖潜力度,推动编制资源向乡村小学倾斜;结合“县管校聘”等既定改革措施,创新编制配备管理机制,切实提升编制资源配置使用效益。

  此外,省教育厅答复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县域内中小学教师的统筹管理,促进校长教师合理流动、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深入推进广东“新师范”建设,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质量。

  探索 鼓励地方提高教师补助标准

  省教育厅还表示,将进一步加大乡村学校教师补充力度。推进实施公费定向培养粤东粤西粤北中小学教师政策,加大力度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的乡村教师。继续开展转岗或全科培训,将基础较好的富余学科教师充实到紧缺学科教学一线,确保乡村学校开齐开足课程。

  加大乡村教师培训力度,省级培训名额进一步向乡村学校倾斜。省在“强师工程”中继续实施乡村教师、校长专项培训,加大培训投入、扩大培训规模、提高培训质量。根据省政府关于加大粤东西北地区教师培训力度的工作部署,2020-2022年计划先行推动“三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教师全员轮训,逐步扩大和带动粤东西北地区教师全员轮训,促使乡村教师更新教育理念,优化知识结构,提升教学技能。

  此外,将进一步提高乡村教师地位待遇。确保县域内乡村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城镇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全面落实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补助,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提高补助标准。

编辑:卢云

图片新闻

职教

  • 广东将推动编制资源向乡村小学倾斜

    广东进一步加大对义务教育的投入,乡村教师在物质待遇与职业尊严方面有了较大改善,乡村教师队伍不断稳定,但不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尤其在粤东粤西粤北等欠发达地区农村,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仍存在较多不容忽视的问题。

  • 上班第一课 安全记心间

    在中国电建市政集团水环境公司深圳茅洲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万丰河(暗河段)长丰华庭施工点,项目安全总监王林昌给新入职员工讲授上班第一课——汛期安全作业,帮助他们快速进入职场角色。

评论

  • 研究生教育关键在定向把关

    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序列的顶端,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引擎,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学科和学位点、人才队伍和团队、教育改革和创新、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关键要素上聚焦发力。

  • 7.1亿元建豪华中学,念歪了“办教育”的经

    教育要实现异军突起,必须持续练内功,不断提升师资水平,向教育改革发力,如此才能让立德树人的任务落到实处,才不会辜负“教书育人”这个朴实的愿景。

资讯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