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支军体老品牌队伍:长盛不衰的精神密码是什么?(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五支军体老品牌队伍:长盛不衰的精神密码是什么?(图)

2018-12-12 08:31:59 解放军报

  团队实力需要每一个人服从服务于整体,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

  “比赛拼的就是气势,顺境一起闯,逆境一起扛”

  “一只竹篙难渡汪洋海,众人划桨开动大帆船;一棵小树弱不禁风雨,百里森林并肩耐岁寒……”每次举行晚会,五支军体队伍都喜欢合唱这首老歌。因为这首歌,道出了他们的共同心声:为了军旗荣誉,能舍个人成绩。

  第53届军事五项世锦赛场上,在男队面临可能与团体冠军奖杯失之交臂的情况下,队员冯力文主动请战,放弃个人夺金机会,盯住某国代表队的越野高手紧追不舍,为队友创造了宝贵的夺冠机会。

  “一人失利大家拼,一人失误大家补。”用团队优势PK对手锋芒,我军军体健儿们写下了一段段广为流传的佳话。

  回望那届比赛,男团决战,第一个出场的郭新桥在攀越5米绳梯时,由于动作失误被对手大幅反超,形势相当不利。然而,第二棒李忠硬是连续两次鱼跃钻越低柱网,胳膊和膝盖磨破了皮,血洒赛场。“比赛拼的就是气势,顺境一起闯,逆境一起扛。”李忠讲,为了捍卫八一军旗,即使磨出骨头,也绝不含糊。

  在团队荣誉面前,大家明白一个道理:团队的综合实力,需要每一个人服从服务于整体,步调一致才能夺得胜利。

  没有哪一个运动员不梦想着登上冠军的领奖台,可当年名震江湖的“小李飞刀”李楠,为了八一军旗的荣誉,却甘当男篮“第六人”,为的是多给新人提供锻炼的机会。那么多年,从没动过离开的念头,他的默默付出最终成就了八一男篮“八冠王”。

  面对个人得失淡泊如水,拼争团队荣誉热血沸腾。八一军事五项队队员赵佰江当了7年陪练,模拟欧美运动员与队友进行对抗比赛,练得膝关节严重损伤,胳膊3次骨折。经他陪练的运动员,有6人夺得世界冠军,8人荣立一等功、二等功,可他没有出过一次国,没有登过一次领奖台,最后带着《残疾军人证》退伍返乡。有人说他这样太亏了,他却乐呵呵地说:“能陪练出一串世界冠军,值了。”

  “一名军人,能参加大赛为集体争光是一种幸运!” 采访中,90后女兵张雪的一句话,让人心头为之一震。为了军旗荣誉,当需要个人顶上去的时候,我军军体健儿们往往义无反顾。

  八一军事五项队员管超男左膝盖韧带受伤,需要打石膏静养,否则可能会断送运动生涯,然而她却倔强地选择了保守治疗,最终赢得了冠军奖杯……

  团结凝聚人心士气,造就无坚不摧的力量。在军旗荣誉面前“没有忍受不了的伤痛,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对手!”这种铿锵誓言,正是对八一精神的最好诠释。

  在第五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男子射击比赛中,面对中国队整体比分落后的不利局面,最后一个出场的老将金泳德力挽狂澜,一举夺得3枚金牌,为我军代表团立下汗马功劳。金泳德永远不会忘记战友们对他的鼓励与支持。他说:“我这次能够夺取3枚金牌,是因为有大队这样温暖如家的好环境,拿不到好成绩,对不起领导和战友!”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