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地方两会-正文
2014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 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 更多

  ——2014年1月19日在黑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省长 陆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加快发展、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的要求,紧紧依靠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推进“十大重点产业”,注重发展成果惠及龙江人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

  ——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背景下,我省作为能源工业大省,受全国经济形势影响较大。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8%,公共财政收入增长9.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3%,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

  ——农业战胜严重灾害再夺丰收。在多年农业大发展的基础上,推动“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启动实施。发展新型经营主体,调整种植结构,注重农机推广应用,加大水利投入,战胜春涝低温、特大洪水等严重自然灾害,粮食生产实现“十连增”,总产量(达1300亿斤)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按照国务院试点要求,整合使用涉农资金。完成5个高效农业示范区建设。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7004万亩。旱田改水田面积312万亩,改善水田灌溉面积323万亩。全省田间综合作业机械化程度达到92.7%。新建和翻建烘干塔106座,新增烘干能力93亿斤。农民合作社发展到4.57万个,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经营面积5099万亩。省政府投入2亿元扶持资金,吸引社会投资21亿元,建设45个单体1200头以上的奶牛场,畜牧业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进一步提高。

  ——产业项目建设保持良好势头。深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了产业项目的基础性工作和与产业界的推介对接。对“十大重点产业”逐一分析市场潜力、投资机会、合作项目和空间布局,完成了“十大重点产业”各产业投资发展潜力报告;梳理出适合在我省发展、有上游工业产品支持和技术支撑的30个重点工业产业链,明确缺乏资金、生产能力或技术的环节;对具备产业化条件的科技成果进行系统梳理,制定商业计划书;对具备条件的探矿权、采矿权以及基础设施项目公开招标,上述工作为与产业界充分对接打下了重要基础。组织科技成果招商会,全年转化科技成果523项,带动投资95.8亿元。完善关于促进工业稳定增长的“十七条”政策措施,出台《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集中资金使用,支持大项目、有潜力的项目和有成效的工业园区。制定并公布《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纲要》,举办中国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采取有效措施促进绿色食品产业加快发展,食品工业增加值增长19.9%,上升为我省工业经济中的第二大产业。先后在香港、深圳、广州、上海、浙江等地举办产业项目推介活动,推介我省产业发展所具备的要素条件、市场条件和投资机会,继续营造推动产业项目建设的工作氛围。预计全省产业项目投资达到5800亿元左右,其中新建项目投资3000亿元左右,扩建、改建和技术改造等投资2800亿元左右。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65户。大庆沃尔沃汽车一期工程、中铁建伊春鹿鸣钼矿、哈西万达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和运营。全省产业项目数量不断增加,整体技术起点和水平不断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0%以上。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8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