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铁路春运-正文
入藏列车不再空车:春运每日进藏人数已达4000人
//www.workercn.cn2014-01-16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中新社拉萨1月16日电 “今年西藏‘春运’进藏过年、探亲、访友、旅游的乘客数量明显增多了。”拉萨火车站副站长张强16日说。

  当日上午8时20分,随着从拉萨开往兰州的k918次列车缓缓驶离站台,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正式进入“春运”时间。

  青藏铁路2014年“春运”工作于16日正式启动,至2月24日结束,预计发送旅客76.5万人,日均1.91万人,同比增长2.13%。

  从往年情况来看,青藏铁路“春运”期间的主要客流为学生和务工者。而在谈及今年西藏春运的特点时,张强表示,从近两天的情况来看,不管是出藏的,还是进藏的,客流量都明显增长,说明节日期间,也有不少旅客到西藏来过年、探亲、访友、旅游。

  “2006年西藏铁路刚开通时,‘春运’期间到拉萨的火车基本是空车,最多也就几百人,而从这两天的情况来看,每天乘火车进藏的人数已经达到了近4000人。”张强说。

  以往,西藏旅游呈现冬冷夏热的情况,夏季由于游客过于集中,导致火车票一票难求,而冬季则游客寥寥,前往拉萨的春运车票几乎无人问津。

  从2007年开始,为打破冬夏旅游市场不平衡的局面,西藏开始推介“极地盛宴·藏历新年”和“圣地婚礼之约”等冬季游西藏的活动。

  据西藏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冬游西藏的活动已经取得了显著效果,“从数据上看,自2009年开始,冬季来西藏的游客量呈现明显增长,特别是近两年,越来越多人避开夏季高峰期,选择冬季到西藏来享受阳光。”

  此外,由于今年的农历春节在藏历新年之前,所以“春运”期间,仍有大量来自青海、四川等地藏区信教群众前往拉萨朝佛。为此,青藏铁路公司加强了对朝佛群众的服务力度,在青海、四川等地藏区都加开了临时售票窗口,每个窗口还增设一名精通藏语的售票员,车站内也新增精通藏语、熟悉藏族生活习惯的工作人员,为藏族群众进出拉萨朝拜提供保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