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给集体协商点“赞”!
//www.workercn.cn2014-04-10 06:07: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开展刀片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以来,行业刀片总量由2011年的40亿片,增长到2013年的60亿片;职工月平均工资由2011年的2500元,增长到2013年的3500元。职工流出率由协商前的9%以上减少到2%以内,工作满2年职工返厂率达97%以上。”

  当一连串数字从洪塘街道总工会主席陈海山口中蹦出时,原本安静的会场“躁动”起来,惊叹声、低声交谈声……人们用赞许的眼光望着陈海山。

  这是4月2日,浙江省总工会在宁波市江北区开座谈会调研工资集体协商的情景。出席座谈会的有省总、宁波市总、江北区总、相关街道的工会干部,及辖区内1家行业工会主席、1家企业代表和8家企业工会主席。

  座谈会上,来自基层的同志们对工资集体协商纷纷点“赞”。

  陈海山说,洪塘街道现有刀片企业26家。以前,这些企业虽处同一区域,相互之间却普遍“来而不往”。整个行业存在职工收入差距明显、流动频繁无序等现象。2011年我们在福达刀片、开利刀片等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试点,并扩大到整个行业。如今,企业无序竞争、职工无序流动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稳定了劳动关系,促进了行业健康发展。

  甬江街道总工会主席朱霞萍说,我们街道辖区生产型企业和规模以上重点企业比较集中。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中,出乎我们意料的是,有的企业老板主动增加职工工资。我认为这跟工会平时做的一系列服务职工和企业的工作分不开。集体协商给企业带来的好处也很明显,比如每年春节后,绝大多数职工都能及时返厂上班,企业没有发生过用工荒现象。

  宁波牛奶集团公司工会主席宋烈义说,浙江省人大常委会近日批准了《宁波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将从5月1日起施行。这对职工来说是件大好事。我们公司实行工资集体协商后,职工工资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其他方面的福利也同步提高。

  宁波开利刀片公司副总经理龙慧荣说,工资集体协商增强了职工民主参与企业管理的意识,也让企业老板更愿意倾听职工的意见。比如,公司一条运行了8年的生产流水线,在职工的建议下,其布局调整优化了5次,取得了良好的效益。(中工网通讯员 周永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