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伊核协议前景生变数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10-1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10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讲话,宣布拒绝认定伊朗履行伊核协议承诺,并将对伊朗实施制裁,伊核协议其他相关各方纷纷对此表示担忧。分析人士称,如果美伊关系进一步激化,伊核协议的前景将变得难以预料。

  特朗普在13日的讲话中表示,伊朗没有遵守伊核协议的“精神”并在“多方面违反协议”,因此他此次不会向国会证实伊朗履行伊核协议承诺。特朗普还说,伊核协议是美国签署过的“最糟糕的和最不公平的协议之一”。他表示,白宫接下来将和国会密切合作,以处理伊核协议中存在的“多项缺陷”。如果政府行政部门不能与国会及其他盟友达成新的解决方案,作为美国总统,他可以“随时”终止美国参与伊核协议。

  根据美国国会通过的伊朗核协议审查法案,总统每隔90天要通知国会伊朗是否遵守协议。一旦总统认定伊朗没有遵循协议,美国国会将在60天内决定是否恢复此前被中止的对伊制裁。在此之前,特朗普在国内外压力下曾两次认定伊朗遵守了协议,这是其首次否定伊朗遵守协议。对于美国的这一变化,伊朗总统鲁哈尼13日晚表示,伊核协议是一份国际协议,美国无权单方面否定。

  国际社会对特朗普的决定纷纷表示担忧。法德英三国发表联合声明,坚定支持伊核协议及各方完全落实这一协议。声明说,这一协议是经联合国安理会一致同意通过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在长期跟踪核查后也多次确认伊朗遵守这一协议。俄罗斯外交部对特朗普的决定表示遗憾,并表示俄方坚持遵循伊核协议,致力于保持协议的有效性。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也发表声明说,伊朗到目前为止履行了其在伊核协议中的承诺,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严格的核查。

  不过,以色列和沙特对美国的决定表示欢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完全赞同特朗普的立场,认为这一决定为修改伊核协议创造了良机。有分析称,以色列对伊核协议中的“日落条款”非常不满,该条款允许伊朗“从2025年起部分放松铀浓缩活动”,以色列认为这将导致伊朗拥有核武器。如今特朗普对伊核协议变相“说不”,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拉拢以色列等盟友。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13日还宣布了美国对伊新战略,表示将制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而鲁哈尼则针锋相对地回应称,伊朗将更加坚定不移地发展弹道导弹项目。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东局势的变化,美国、以色列等国将把更多精力用于对付伊朗,从而导致伊朗国内强硬派反弹,美伊矛盾可能进一步激化,伊核协议的前景也将充满不确定性。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