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两会快评”之七
中工时评:乡村随份子,别忘了“初心”
敦耳
//www.workercn.cn2016-03-0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遇红白喜事,上人情随份子本是农村礼尚往来、互助帮衬的传统。但是,来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多位在农村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指出,“吃酒席随礼已经成为不少农民的沉重负担,传统的‘人情世故’在农村有些变味了,滥办酒席的不良风气应该适当引导和遏制。”(据新华社3月4日报道)

  红白喜事随份子,是农村社会沿袭下来的一个传统,一方面减轻了主人的经济压力,不用为钱发愁,另一方面体现了客人的浓浓乡情,促进邻里关系。但是,随着近年来农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随份子的数额也在一路看涨,从以前的三五十,到现在的三五百,甚至更多,加重了村民负担,违背了随份子的最初善意。

  以前在农村,大家手头都不宽裕,经济条件相当有限,料理好红白喜事都是各家不小的负担。乡里乡亲有钱出钱、有物出物,实在没有就过去帮忙,在团结互助的思想下,农村的红白喜事倒也办得比较体面。

  现在的农村,很多人的想法已经发生变化,一些人甚至大张旗鼓借红白喜事来“日进斗金”和“招摇过市”,貌似排场越大,礼金也越多、面子也越足,操办红白喜事的动机和以前相比也不再单纯。同时,随份子的人参加如此风光的“聚会”,出手也不好太小气,万一客人有事还有求于主人,红包更不能太“薄”。

  此外,攀比之风的盛行也助长了办事的规模和礼金的数额,大家不顾自身经济实力来追求高“付出”,不惜打肿脸充胖子,进而家家户户都如此效仿,导致农村地区办事随礼陷入恶性循环,长此以往必然败坏乡情。

  一种社会风气的形成不容易,改变不良的社会风气也很难。虽然我国农村地区生活水平正在不断被改善,但大多数地方还远没有达到生活富足的地步,不顾实际地大摆筵席不仅超出了乡亲们的承受能力,同时也存在着巨大的浪费。

  对这种不良的社会风气必须加以遏制,这需要基层政府和乡镇干部来发力。一是大力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比如组织大家制定村规民约,倡导艰苦朴素、勤俭持家的生活理念,逐步在农村地区的群众当中树立正确的“人情观”。二是党员干部要积极做好表率,积极践行各项规章制度,用自身行动引导村民厉行节约,避免铺张浪费。

  不可否认,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严格规范党员干部行为,使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广大群众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但是,在农村地区还需要更坚定地持续贯彻下去。

  农村风气正才能干正事,农民才能踏踏实实地通过双手来创造幸福生活。对不正之风应该积极遏制,这样才能使农民生活更纯粹,彼此情谊更纯洁,从而乡土气息更淳厚,其它地方当然亦如此。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