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原则性网络”还是亚洲版北约?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6-0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6月3日至5日,第15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在新加坡举行。对于日益复杂的亚太安全局势,与会各国代表都发表了意见和看法,其中美国国防部长卡特抛出了一个所谓的“原则性安全网络”。虽然卡特声称这一网络将包容各方,但其实质却更像是一个根据美国利益形成的“小圈子”,体现了美国想要建立亚洲版北约的企图。但是亚太不是北大西洋,卡特的设想不仅脱离实际,而且会给亚太地区的安全带来更多问题。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4日在会上说,美方希望东亚各国打破双边协议的限制,建设一个“原则性安全网络”,这一网络将包容各方,包括所有的双边、三边和多边协议。在卡特的讲话中,“原则”总共出现了37次,足见他对这一词语的推崇。卡特还明确提出,这一网络将是一个类似北约的集体组织。

  “原则性安全网络”看似是对地区安全机制的一个更高架构,但实际上却并没有什么原则。首先,“原则性安全网络”的“原则”并不尊重国际法。如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屡次表明不接受、不参与仲裁,不承认、不执行裁决结果,这是国际法赋予中国的合法权利,但美国却联合其盟国试图逼迫中国接受仲裁。其次,美国的“原则”并不一视同仁。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进行岛礁建设反而遭到美国非议,而越南、菲律宾等国在中国领土上进行非法建设却从没见美国说过什么。看起来,美国所谓的原则只能是它自己的利益。

  “原则性安全网络”不仅原则不明,而且似乎也不是为了安全。卡特一方面声称要与中国合作构建亚太安全网络,欢迎中国在这一网络中发挥负责任作用,另一方面却又指责中国正在建设“自我孤立的长城”,言语之中将中国排除在其要建设的网络之外。有分析指出,卡特提出“原则性安全网络”主要是想重新整合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友,把之前美国与其他盟友的双边协议变成美国与所有盟友组成的一个集团,这无异于建立一个由美国领导的亚洲版北约,其目标则是要对付任何不听从美国领导的国家。

  不过,亚太地区不是北大西洋,这里的人口更多,各国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文明也更加多样。在这样的基础上,美国的“原则性安全网络”根本行不通。卡特抛出这一说法,只能表明美国想要凭借一己之私插手亚太事务,也暴露了美国对亚太安全局势的偏见和傲慢。而亚太安全治理的有效途径,正如中国代表在会上所说,只能是倡导以和为贵、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坚持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亚洲方式。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