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两会快评”之八
中工时评:资源共享方能破解天价学区房
赵昂
//www.workercn.cn2016-03-0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今年两会上,在人民大会堂的“部长通道”,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回应了天价学区房问题,他表示,“多校划片是目前探索出的可以推广的办法,但不是最终的解决方法。”对于购买学区房是否值得,袁贵仁没有回应。

  在此之前,曾有媒体报道,北京市西城区文昌胡同11.4平方米的房子,被卖出530万元的天价,刷新该市学区房价格纪录,只因其是知名小学实验二小的学区房。

  在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贾康看来,“学区房”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现在有支付能力的人首先考虑孩子能够进入他心目中的好学校,不要输在起跑线上。”

  价格扭曲,说明供求关系不正常,但这个供求关系不只是优质教育资源,也包括了优质教育资源附近的住房资源。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地段缺少住房供应,而住房供应较多的新城区缺少优质教育资源。换言之,天价学区房的出现,不只是教育部门负责人的事情,城市规划和建设部门负责人也要为之负责。

  以北京市为例,尽管大量人口已经疏解到城市功能拓展区,但教育资源依然集中在中心城区。25所市级重点中学中,有13所位于人口总计219.5万人的东城和西城两区,而中央商务区所在的朝阳区,354万人口只有一所重点中学。十个远郊区一共只有4所重点中学,这其中还包括了市政府的外迁地通州区。为了多一分考入重点中学的机会,为了拿到优质学区的学籍,家长们不惜血本购买天价房,就不难理解了。

  作为教育资源丰富的城市,北京市尚且如此,其它城市就不言而喻了。因开发商未能兑现学区房承诺,引发业主不满的事情已在多地出现。

  “解决教育资源不平衡的治本途径还是要想办法带动区域内的教育资源共享。”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铮如是表示。

  学区房的高价格不是调控调出来的,而是希望孩子能赢在起跑线上的家长们炒出来的,家长们买的不是房子,而是对孩子未来的预期投资。

  也就是说,如果同一学区内不同学校之间可以共建并资源共享,如果不同学区之间,包括教师在内的诸多优质资源可以有效流动并合理配置,如果优质教育资源周边也能有足够的房屋供给,家长们还会对所谓学区房趋之若鹜么?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