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悬崖边上的欧土难民协议
梁凡
//www.workercn.cn2016-05-2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5月24日,欧盟与土耳其达成的“难民交换协议”(下称“土欧难民协议”),在绊绊磕磕艰难前行不到3个月后,又遭一记“暴击”。当天,土总统埃尔多安出席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首届世界人道主义峰会闭幕式时“警告”欧盟,如果不能按照约定给予土公民“申根区”免签待遇,土欧难民协议将遭到土耳其议会的抵制,从而失效作废。

  埃尔多安此前就曾警告欧盟,如果后者不能如期对土耳其实行免签,他会在7月1日重新开启难民的闸门,这一举动可能会让成百万难民涌入希腊。

  虽然土欧难民协议自执行以来,就持续在欧盟和土耳其内部引发争议,包括埃尔多安本人此前也曾对其表达疑虑,但土耳其方面此次直指协议的“生死”表态,其态度无疑是空前激烈的。而令埃尔多安恼恨如此的直接“导火索”,便是前一天德国总理默克尔对6月底前给予土耳其公民“申根区”免签权说的“不”。

  23日,默克尔在和埃尔多安会面时明确表示,“因为土耳其还没有符合一些条件”,欧盟将无法如期给予土耳其公民“申根区”免签待遇。舆论认为,默克尔的答复很大程度上也是欧盟主流意见。

  近来,欧洲议会中反对给予土耳其免签待遇的声音逐渐变大。欧洲议会坚持土耳其必须满足全部72个前提条件,才会对其免签问题进行商议。双方矛盾焦点主要集中在“重新修订反恐法案”上。欧盟要求安卡拉方面修改对恐怖主义的定义,不再以“恐怖宣传”为由逮捕学者和媒体人士。安卡拉则明确表示,不可能“顺从”欧盟的意见重新修订反恐法案。

  在土耳其看来,欧盟的要求更像是有意刁难,甚至是单方面破坏协议。埃尔多安抱怨称,即便是已经被通过免签条款的拉美国家,当时也并没有被提出如此之多严苛的条件,“土耳其现在只是个(免签)候选国,为什么要求我们做到那么多?”此外,他还指出,安卡拉方面至今仍未收到欧盟在协议中承诺的资金援助。

  土耳其固然因感觉“被骗”而愤愤不平,欧盟一边也对土耳其在执行协议过程中的“小动作”心怀不满。德国《明镜》周刊22日报道称,土耳其不允许高学历的叙利亚难民进入欧盟,而是将“低学历、患有重病”的难民送到欧盟,这让多个欧盟国家非常恼火。20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一场欧盟内部会议上,卢森堡外相阿塞尔博恩对土耳其此举提出批评,德国、荷兰等国外交官也证实了这一指控。

  不过,土耳其方面称,根据其与欧盟签署的难民协议,土耳其有权选择哪些叙利亚难民可以出境。

  事实上,土欧之所以强硬“顶牛”、互不相让,固然有双方各打算盘、缺乏互信等“老原因”,同时也受到双方各自“新情况”的影响。作为难民协议的土方主要推动者和“担保人”,土耳其前总理达武特奥卢不久前的黯然下台,给协议罩上了一层阴影——更何况坊间还盛传,达武特奥卢与总统埃尔多安之间就协议所产生的分歧,正是迫使前者猝然去职的原因之一。

  欧盟方面,今年以来,难民涌入人数明显回落。本月19日,德国联邦移民与难民事务局登记了今年的第20万名难民,相比去年秋天难民危机的高潮期,局势已经有了明显的缓解。在此情形下,欧盟与土耳其在所谓价值观等问题上的传统分歧又重占上风,指责土耳其借协议对欧盟“敲竹杠”的批评声也越来越多。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土欧关于难民协议固然各有其说辞与逻辑,但一个基本事实不应被忘记——难民,才是这一协议的“出发点”与“中心词”。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