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罗塞夫的“滑铁卢”,巴西的“痛”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4-1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17日,巴西众议院投票通过了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如果参议院特别委员会在接下来的投票中接受弹劾案,那将意味着罗塞夫会被强制离职180天,最终被罢黜的几率也将大大增加。罗塞夫在众议院遭遇“滑铁卢”或许让反对派高兴,但对巴西来说不一定是好事。无论是从罗塞夫被弹劾后可能的政治前景看,还是从巴西经济目前的处境来看,罗塞夫弹劾案最终的“买单者”都将是巴西和巴西人民。

  在经过了长达43个小时的辩论后,巴西国会众议院17日就弹劾案进行表决,最终支持弹劾案的票数超过了总票数的三分之二,即342票,弹劾案获得通过。按照现有程序,参议院特别委员会须在5月5日前完成投票,决定是否接受弹劾案,如果接受,罗塞夫将被强制离职180天,由副总统特梅尔代理总统。此后,参议院全体会议将在联邦最高法院主持下举行表决,如果支持弹劾的议员达到总数的三分之二,罗塞夫将被罢黜,由副总统出任总统至本届任期结果,如果达不到三分之二,罗塞夫将恢复总统职位。

  从最初握有绝对多数票,到后来执政盟友“叛离”,再到现在众议院通过弹劾案,罗塞夫可谓遭遇到了执政生涯的“滑铁卢”。尽管反对派弹劾她的理由存在争议,但随着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的发酵,时间最终成了罗塞夫的“敌人”,罗塞夫及其所属的劳工党的声望日渐下跌。从2002年至今,属于左翼的劳工党已经执政了14年,右翼的反对派一直试图推翻左翼政权,即使罗塞夫最终能够逃脱被弹劾的命运,那么反对派也很可能会继续“捣乱”。弹劾案造成的巴西社会分裂,也将继续困扰罗塞夫政府。

  不过据巴西媒体的分析,由于众议院和参议院的构成相似,在众议院通过弹劾案后,参议院同样可能会支持弹劾案,罗塞夫翻盘的几率已经不大了。但即使罗塞夫最终下台,巴西也很难尽快摆脱政局混乱。罗塞夫的“第一顺位”和“第二顺位”继任者分别是副总统特梅尔和众议院议长库尼亚,而这两人此前已均被指在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中涉嫌贪腐,罗塞夫的支持者也在推动对特梅尔的弹劾。如果这两人相继“倒下”,“第三顺位”的继任者、参议院议长卡列罗斯也受到腐败指控。在预测罗塞夫下台后的政治前景时,巴西最高法院法官路易斯·罗伯托·巴罗索感叹:“我的上帝啊!这就是我们的替代政府?”

  罗塞夫弹劾案最大的“受害者”是巴西经济。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背景下,罗塞夫政府受累国内政治危机,无法拿出重振经济的有效措施,而经济困难反过来又增加了民众对政府的不满。目前巴西已经陷入30多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去年下跌3.8%,而IMF最近预测今年巴西经济还将萎缩3.8%,2017年则为零增长,国际三大评级机构都将对巴西的信用评级展望调为负面。眼看今年8月的奥运会越来越近,在政治和经济双重危机中挣扎的巴西究竟会向世界展现什么呢?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