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G20峰会,中国“有态度”
梁凡
//www.workercn.cn2016-09-0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西子九月,丹桂飘香。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在“自古繁华”的中国杭州揭开了大幕。这是一场为处于彷徨期的世界经济号脉问诊共商对策的“经济大会”,同时也是一场在世界局势暗流涌动、既有国际格局呼唤新变的当下弥足珍贵的多边外交盛会。在这样一场盛会当中,世界瞩目中国方案,而中国也正以高度的责任感与自信心向世界展示中国智慧。

  “我们希望向国际社会传递这样一个信号: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国,也属于全世界。”在3日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峰会)开幕主旨演讲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如此阐释他对G20与世界关系的看法,“我们的目标是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让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来!”

  一直以来,尽管G20的GDP占到全球GDP的近90%,对国际贸易的贡献率超过80%,投资占世界的80%,人口占世界的65%,涵盖G7发达国家、12个重要发展中国家及欧盟,囊括了几乎世界所有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可对其代表性国际上仍有质疑的声音。尤其是,目前全球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超过50%,然而当前全球经济治理架构仍存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不足、发言权过低的缺陷。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今年中国主办的杭州G20成为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代表性最广泛的一次峰会。包括东盟主席国老挝、非盟主席国乍得、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塞内加尔,两个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大国埃及和哈萨克斯坦,以及新加坡、西班牙、泰国等国领导人都来到了这个重要的全球经济治理舞台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高度赞赏中国政府此次邀请很多发展中国家参会,称此举“影响深远”。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要实现全球70亿人‘一个也不落下’,不管社会经济状况和种族背景如何,邀请更多发展中国家参会正是对这一目标的践行。”潘基文说。

  在中国的努力下,杭州峰会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潘基文说,中国今年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成功地引入”G20峰会议程,使峰会第一次围绕落实该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这将是二十国集团历史上首次在峰会上同时讨论与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有关的问题,是中国引导G20峰会“全面支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具体体现。这一议题的成功引入,标志着中国成功地将二十国集团从讨论短期全球金融危机管理转变为从长远角度讨论世界发展问题。

  此前G20的运行存在短期危机应对的特征,其议题更是常常被突发性的国际危机所绑架。2013年俄罗斯的G20峰会受到叙利亚危机的影响,2014年的澳大利亚峰会则被埃博拉病毒问题所左右,到2015年土耳其的G20峰会,欧洲难民危机成为主要热点议题。这些问题不能说不重要,但是从长远和全局的角度看,应该说都是病征而非病因,就事论事只能是舍本逐末,惟有不忘“经济”与“发展”的初心,G20才可能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一个“发展中国家”,一个“增长与发展”,中国向世界亮明了“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态度,更显现了“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睿智。惟有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方为全球发展的牢固基石,也惟有破除杂音坚持发展,才能为国际秩序的改良优化提供持久动力。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