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为什么说G7过时了?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5-2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5月26日,七国集团(G7)峰会在一片抗议声中开幕。G7峰会本应聚焦于全球经济治理,但如今的G7不仅实力大不如前,而且内部分歧严重,早已失去了为全球经济“把脉”和“开药方”的能力。如果说G7代表着旧秩序的话,那么二十国集团(G20)就是为应对全球经济新形势而产生的充满活力的新机制。

  七国集团由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组成,其成立之初经济总量约占全球三分之二,对世界经济也有着很大发言权。可是如今,七国集团经济总量已经下降到全球的47%,而且由于不包括新兴经济体,该集团已经成为纯粹的“富国俱乐部”,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大不如前。在七国之中,美国经济复苏仍然脆弱,欧洲在债务危机的拖累下至今增长乏力,日本仍然苦苦寻求复苏之路,“安倍经济学”濒临破产。

  为了走出经济困境,七国都在寻求自救之道,导致其经济政策产生分歧。在财政政策方面,日本希望通过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来促进增长,但欧洲的德国、法国、英国却倾向于保持紧缩。在货币政策方面,日本有意干预汇市抑制日元升值,美国则认为目前汇率市场波动正常,警告日本不要干预日元汇率。在不久前举行的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上,各国就没有在上述两个关键议题上达成一致,此次峰会估计也不会有什么进展。而如果七国集团在内部都无法协调经济政策,又何谈领导世界经济呢?

  值得注意的是,七国集团峰会除了讨论世界经济问题,还关心几乎所有国际大事,如地区冲突、反恐、难民、气候变化等问题,这一方面反映出七国集团有全方面“领导世界”的意愿,也分散了其讨论经济议题的精力,从一定程度上恰恰说明其在处理世界经济问题上的无能。而且从实际效果来看,七国集团解决其他问题的能力也值得怀疑,如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危及地区安全,美国“重返亚洲”破坏了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美欧对中东的干涉导致了长期冲突,欧洲在处理难民问题时各自为政、自私自利,等等。当前的国际趋势应该是以谈判解决冲突、以合作促进发展,而七国集团却往往与这一趋势背道而驰。

  由此可见,无论是从硬实力和影响力来看,还是从思维模式和行动方式来看,七国集团都已经是一个过时的小团体了。与之相对照的,则是新生的二十国集团。目前二十国集团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85%,贸易总量占世界的75%,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占到90%以上,而且其构成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不同地域平衡。今年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把议题聚焦在增长和发展问题上,国际舆论因此对G20充满期待。对于各国来说,G7已成过去,G20才代表着未来。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