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省长骑车不算新闻方是社会进步的证明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6-05-1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最近看到一则有趣的新闻:5月8日,在湖南省委城市工作会议上,湖南省省长杜家毫脱开讲稿,和与会者分享了自己的骑车经历:“我到哪里工作都会买一辆自行车,到长沙也买了一辆。骑车上路,一会要骑上人行道;一会路断了要扛着车子过天桥;一会被交警拦住,他也不知道我是省长,还教训几句;我转弯做个手势,提醒后面机动车注意,出租车师傅还把我拦住,摇下车窗,说你摆什么谱啊?又把我骂两句。你说这自行车还能骑吗?这说明我们的公共服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以此为话题,杜家毫还结合自己的调研和思考,谈及当前城市工作中存在的系列问题:如外来务工人员怎么融入城市,城市功能如何合理规划等。此番讲话由媒体曝光后,迅即引发网民关注和共鸣,各大商业网站和新闻客户端也有转载,绝大多数网民对杜家毫的讲话予以积极肯定。

  省长骑车在国外可能不算新闻,在中国一定就是新闻,因为国人已经见惯了领导干部出行时车队浩荡、前呼后拥的阵仗。个别领导骑车,因为有电视摄像助阵,则常常不免有作秀之嫌。杜家毫省长骑车,纯属私人行为,如果不是他在会议上借题发挥,谁都不知道他骑车出行这件事。省长也是市民一份子,省长骑车,固然不值得表扬和大书特书,但省长骑车,能不张扬,甚至在被交警教训和被出租车师傅责骂时,也能做到不亮明身份,还是殊为难得。当然,依然还有网友说杜家毫作秀的,因为他最终还是讲此事公之于众。但即便如此,我认为,他这个秀也做得相当漂亮。因为,没有这个秀,他就不会了解民情民生。由自己的亲身经历得出的结论,比看文件、材料,比听下属报告,当然也来得更真切,更有说服力。

  在当今中国,堂堂省长骑自行车被交警教训,被出租车师傅责骂,信息量非常大,涵义非常丰富。杜家毫省长从中看到了城市建设的若干问题,从省长的角度,当然理解得非常到位而深刻。但其实,换个角度,我们也能做其他解读:比如绿色出行的难题,社会戾气的蔓延,各群体之间的紧张关系,甚至官民之间的矛盾,都能从中窥知一二。我相信,如果更多的官员能像杜家毫省长那样,骑着自行车到普通民众中去,到寻常巷陌中去,他对这个社会和老百姓的感知就会更直观,也更深刻。这对于他们依法行政,作出有利于民生和百姓的决策,当然大有裨益。

  到基层多接地气,不仅有利于体察民情,更能转变干部作风,改善干部形象和政治生态。如果杜家毫没有骑自行车受窝囊气的亲身感受,他也不会在会议上脱稿做如此精彩的发言。对于为官者,要想得到老百姓的承认和拥戴,没有别的捷径,就是要真诚务实,多说点实话、家常话,少说点官话和套话。在此基础上,再多干实事和有益民生的事,少搞形象工程和面子工程。这样的干部如果越来越多,,我们的政治生态一定会越来越好,我们的干群关系也一定会越来越和谐,我们的党风和政风也一定会更加清正廉明。

  多些接地气干实事的干部,少些不食人间烟火的官僚,这不仅是老百姓的呼唤,说大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需要。今天,我们为杜家毫省长点赞。希望有朝一日,我们对类似“新闻”视若平常。那,或许才是中国社会不断进步的证明。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