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把影视剧当正史看,你就傻了
吴迪
//www.workercn.cn2016-03-0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刚刚剧终的《芈月传》余热还未退,电视剧《女医明妃传》又来补位,迅速占领网络播放排行榜古装分类的榜首席位。

  这部《女医》剧为何这么火?

  单从剧情来看,首先是女医谭允贤与明英宗朱祁镇、郕王(明代宗)朱祁钰陷入三角恋——两帝夺一女,可谓千古奇谈。

  其次,该剧上至孙太后、下至太监王振,出现的众多形象都是历史真实人物。因此,感情纠葛、政治逐鹿等影视呈现与真实历史的对照和融合,在观众的心中各自集结,形成一种自我期待和憧憬。

  然而,不少观众在随剧情波澜起伏而陷入角色人物的爱恨纠葛中时,不知不觉已经被这部一定程度上架空历史事实和人物形象的改编剧作给带进了“阴沟儿”里。

  为啥这么说?因为电视剧中的很多“大事记”与历史出入巨大。比如,电视剧中说孙太后在朱祁镇10岁时下毒杀了其生母——朱祁镇9岁已登大宝,假如生母不是孙氏,按照规矩,无子的孙氏是要被殉葬的,哪有机会下手杀皇帝生母?即便杀了,自己也不可能被新帝先立为皇后7年再当太后——不但时间段不对,还差着辈儿呢。

  朱祁镇(明英宗)继位后,祖母太皇太后张氏统领朝政一直到新皇帝16岁。电视剧中却把孙太后演绎为两度垂帘听政把持朝政的人,然而明朝压根没有垂帘听政的太后。

  最“狗血”的是,女一号谈允贤(剧中为谭允贤)与皇帝两兄弟是同龄人。历史事实是在她刚出生的时候,英宗代宗兄弟俩,一个35岁,一个已经死了4年……

  几乎跟主角有关的这些大事儿,全被改编过了。我们知道也理解,这是为了剧情需要所做的一些调整。就像金庸作品的“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方法,对很多改编历史剧形成深远影响一样,这部剧的编剧和导演借明朝这段“两帝兄弟”和波澜起伏的政要国情搭起框架,把一些历史人物填充进去“唱大戏”,仅仅是给大家茶余饭后添点儿乐,并不承载历史正史教育的社会责任。

  所以,影视剧永远不能当做教科书——剧中的爱情是瞎编的、人物形象也是改造甚至颠覆的,认真你就输了。

  那么,我们观众应当以什么样的视角和心态来观赏时代潮流中生生不息的历史改编剧作呢?

  观众或许应该宽容一点看待艺术作品,不妨以观赏影视剧为契机,查阅一下相关的历史典籍,从真实历史与艺术演绎的对照中,明确哪些是“确有其事”,哪些是“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比如,之前《芈月传》热播时,出于挑刺儿、吐槽也好,出于热爱古典文化也罢,不少人纷纷加入翻阅典故史书的大军,查阅并证实了诸如“来而不往非礼也”“闭月羞花”等很多词汇,那个时候都没有诞生。

  一边追剧一边学习历史知识,不但能够使自己厘清历史与艺术创作的区别,还能增加历史知识储备,不被编剧牵着鼻子走。

  作为观众,我们在看任何影视、戏剧作品时,都应保持一个理性的姿态,恰如古人说“尽信书则不如无书”,艺术作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但不等于生活。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