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助力亚欧合作更上新台阶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7-1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7月1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亚欧首脑会议是亚欧会议框架下的最高级别会议,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亚欧伙伴二十载 互联互通创未来”。作为亚欧合作的积极推动者和参与者,中国为以往的亚欧合作提供了很多“中国智慧”,如今又提出了“一带一路”等倡议。相信在中国和亚欧各国的努力下,亚欧合作将会更加深入全面,亚欧也将成为联系越来越紧密的共同体。

  在古代,亚欧之间的交流互通曾经非常发达,古老的“丝绸之路”就是连接亚欧的一条重要贸易线。两块大陆之间的交流促进了双方生产贸易的发展,也创造了辉煌灿烂的人类文明。如今亚欧各国虽然发展程度不同,但却对加强合作有着共同需求。欧洲需要亚洲蓬勃发展的市场和创造力,亚洲则需要欧洲的发展经验和技术,双方经济存在很强的互补性。尤其是在当前亚欧各国都面临经济转型升级的情况下,只有加强合作才能共度难关。

  20年前,首届亚欧首脑会议在泰国首都曼谷召开,会议决定推动建立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在20年的时间内,亚欧会议有利推动了亚欧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亚欧各国对于加强互联互通、消除交流障碍、打通贸易“动脉”的需求日益迫切。与此同时,面对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亚欧各国亟需凝聚共识,协调行动。此次亚欧首脑会议把互联互通定为主题,既体现了各国希望把互联互通作为推动合作的重要抓手,也将为各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中国一直是亚欧合作的积极推动者和参与者,也是亚欧互联互通的倡议者和实践者。据统计,中国领导人迄今已在亚欧首脑会议上提出了28项倡议,中国也是领导人提出倡议最多的国家。早在两年前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就建议共同推进亚欧互联互通。而在近几年内,中国一方面致力于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把中欧两大市场结合起来,另一方面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和推动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中国以及包括中东欧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创造新的合作平台和机遇。

  在此次亚欧首脑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将介绍中国支持亚欧务实合作的倡议和举措。中国将发挥自身能量,为亚欧合作提供更多“中国智慧”和公共产品。中国也将努力把自身的发展战略与亚欧会议下的各种合作机制对接,推动亚欧互联互通合作走深走实。在中国和亚欧各国的努力下,亚欧会议这一机制将更加成熟,亚欧合作也会迈上新的台阶。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