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两会快评”之十七
中工时评:重视普及应急救护知识
敦耳
//www.workercn.cn2016-03-0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红十字会联络部双边处副处长海丽曼表示,交通参与者对应急救护知识的掌握程度对安全出行非常重要。发生交通事故后,专业急救人员到达现场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在现场的交通参与者能够快速行动与正确施救,将为专业医务人员救治争取时间,大大减少伤者致残率与死亡率。(据3月7日人民网报道)

  近年来,我国交通事业飞速发展,小汽车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大家日常生活的常见代步工具。但是,由此引发的日益增多的交通事故也应该引起我们的足够关注。交通事故在造成人民财产损失的同时,也严重危害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据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中国每年因道路交通事故而死亡超过20万人。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发文称,大量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完全是可以避免的”。

  这些“完全是可以避免的”死亡中,应该包括得不到及时处理和得到不当救治。时间就是生命,交通事故发生后最有效的抢救时间只有4—6分钟,死亡率每耽误1分钟就直线上升。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现实,我国交通死亡人数每年超过20万人,如果在事故现场,受伤者或目击者能够及时自救、互救或急救,如止血、包扎、固定和搬运,那么50%以上的生命就可能被挽回。

  生命只有一次,对于交通参与者而言,如何掌握应急救护知识成为减少交通事故伤亡的重点。其实,自救和互救不仅存在交通事故中,在日常生活中也可能遇到其它性质的突发事故,它们在救治伤者的方法上有相似之处,因此交通应急救护知识可以和其它救护知识一起培训。

  首先,应急救护知识应从小学习,始于学校,从娃娃抓起。其次,对于成年人来说,在学习机动车驾驶的同时,也应该作为一项必考项目,强制每一位准司机掌握相关知识。最后,关于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我国到目前还没有完善的法律法规来强化执行,因此加强立法也是应有之义。

  交通应急救护知识的培训和普及非常重要,学会这些知识就相当于我们为我们的生命增加了一道保护符。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