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邮票采用多位画家作品 铁索桥走200次画出“飞夺泸定桥”-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娱乐

纪念邮票采用多位画家作品 铁索桥走200次画出“飞夺泸定桥”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9-16 10:15:05

  原标题:《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采用了多位画家饱含情感的作品(引题)

  铁索桥走200次画出“飞夺泸定桥”(主题)

  红邮名片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 纪念邮票

  2006年10月22日,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和弘扬长征精神,中国邮政发行2006-25《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全套四枚,小型张一枚。

  “送别”“遵义会议”“飞夺泸定桥”“过草地”邮票分别采用了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原院长靳尚谊,著名油画家彭彬,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刘国枢,油画家张文源的油画作品;小型张“大会师”采用原海军画家李宝林和他的学生周顺恺(后转业任重庆国画院院长)1977年创作的同名中国画。这些原画作者都是赫赫有名的画家,原作分别被中国美术馆、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有力证实了这些原作深厚的创作功底。

  背景故事:

  长征:“中外军事史上的一大奇迹”

  1934年10月中旬,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央红军离开中央革命根据地,开始长征。红军用坚强的意志挑战生命极限,成就了“中外军事史上的一大奇迹”。全套邮票于无声处展现会师壮举,在线条间传承长征精神,为世人铭记长征历史赋予了最生动、最丰富的内涵。

  红军长征的胜利,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领导革命胜利的卓越能力,充分体现了红军将士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勇于牺牲、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充分证明了人民革命战争的正义力量是不可战胜的。

  创作者说:

  “我画的时候真的流泪了”

  张文源:《红军过草地》是我的油画处女作

  谈及《红军过草地》,油画家张文源告诉记者,这是他的第一张油画作品,缘起于他的老师——军队著名画家何孔德的鼓励。1974年,张文源在四川甘孜当兵,负责接送何孔德等画家去雪山草地写生,并在其创作室帮助工作。有一次何孔德提醒张文源:“你应该画一些红军题材的画,在高原体验了四年,非常难得,赶紧画!”

  在老师的鼓励下,张文源于1976年开始准备材料构思,三个月后,就将油画《红军过草地》送到北京请教何孔德,何说:“人物我就不帮你改了,我就帮你改一下天空和草地。”结果大师手笔果然不一样,让张文源顿感豁然开朗。“没想到最后这幅画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还收入了邮票。”

  张文源说,“现在回过头来想,我是自学成才,没上过一天专业课。我那时候的技法非常稚嫩,现在如果再画一次,肯定会更好。但这幅画贵在真实、自然,融入了我真实的情感,没有矫揉造作。我在高原当兵,虽然很艰苦,但去的次数多了就有了感情,很想在画面上把它表现出来,作画时草原便自然而然地出现在了我的笔下,越画越熟悉,越画越有情感。”

  靳尚谊:将《十送红军》的情调融入《送别》

  谈及《送别》,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原院长靳尚谊表示,“当时我接受了一个任务,主要是画《送别》。于是1959年10月,我开始深入生活。先到江西的井冈山,然后到瑞金。别人告诉我江西武阳镇很重要,那里有一条武阳河,还有一座桥。来到瑞金武阳镇,在那里做了很细致的调查,访问了一些老红军,实地画了一些写生。”他回忆说,在井冈山和武阳镇基本上都是画了一批人物形象,有妇女、青年、老人等,都是为了收集素材。由于收集了较为丰富的素材,看到了实地的具体环境,有了较深的感受,回来以后他重新构图。“当时有一首很流行的歌曲《十送红军》,这首歌曲的情调和这幅创作的情调很一致,我就把这首歌曲的情调运用到创作上。”

  刘国枢:还想再去泸定桥看看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刘国枢今年已102岁高龄,回忆起半个多世纪前创作《飞夺泸定桥》的经历,老人依然记忆清晰、精神矍铄。“我画的时候真的流泪了,因为感觉战士们很不容易、很英勇。我画下的每一笔都充满了力量,好像自己的性命也豁出去了,跟那个战士一样,不管怎么样,我就非得完成不可。”

  为了画好这幅画,1959年初,他踏上了去大渡河采风的路。为了更好地呈现勇士们的英姿,一百多米的悬索桥,他走了不下200次。经过半年多的精心创作,刘国枢终于完成了这幅经典作品。时光流转,硝烟已逝。这位走过一个世纪的老人说:“还想再去泸定桥看看。那座让我魂牵梦萦的泸定桥,13根铁链不仅托举着红军北上的希望,更见证了中国革命不断走向胜利的不朽传奇。”

  名家专访:

  这套邮票是同类型中的佼佼者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国际集邮联合会(FIP)世界邮展评审员、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会士、广东省集邮协会副会长孙海平对《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有着非常深入的研究。他表示,长征邮票表现内容要求严肃、严谨,给邮票设计增加了难度,《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无疑是同类型中的佼佼者。

  4-1“送别”:1934年10月中旬,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央红军开始长征。第1枚邮票“送别”,展现了当时中央红军离开中央革命根据地的情景。为了与瑞金当时的环境相统一,画面背景设定为雨后的黎明,远处灰绿的植被与褐色的泥土,二者与暗灰的天空统一,奠定了画面低沉复杂的情感基调。

  4-2“遵义会议”:画面取材于彭彬的油画《遵义会议》。油画表现的是遵义会议刚刚结束,毛泽东等领导人从会议室里走出来的情景。

  第2枚邮票“遵义会议”,真实再现了遵义会议胜利召开后的场景。1935年1月15日至17日,党中央在遵义城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即遵义会议),会议集中全力纠正了博古等人在军事上和组织上的“左”倾错误,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

  4-3“飞夺泸定桥”:这幅画作再现了22位红军将士,为了抢占泸定桥激烈战斗的场景。为了展现地势的险恶,刘国枢把铁索桥画在了画面的上半部分,采用了仰视的角度,给人一种动荡欲坠的感觉,这一视角也突显出河水的湍急和两岸山体的陡峭。红军勇士们所在的铁索桥,线条简洁明了,由远及近,呈现出透视的效果,像是乐谱。勇士们或蹲跪,或匍匐,或挺立,高低错落,就像铿锵的音符,演奏了一首激昂奋进的冲锋序曲。

  4-4“过草地”:第4枚邮票“过草地”,采用画家张文源于1976年至1977年创作的油画《红军过草地》作为主图。画作用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笔调,描绘了红军战士在环境恶劣的草地上艰难前进的场面,画作继承了中国军事画的优良传统,再现了事件的历史原貌和人物的精神状况。

  4-5小型张“大会师”:在历经苦难的长征以胜利会师告终时,那是何等辉煌的场面。这个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在题为“大会师”的油画中,得以艺术再现。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的小型张上,这幅油画作为邮票图案居于中心位置,小型张边字上,配以毛泽东反映红军长征英雄气概的手书诗《长征》,书法和画作相互辉映,令红色主题集邮者爱不释手。

  (本版文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吴波)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