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小”创新有我在】盐城:把“五小”活动延伸到基层各个角落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凝心聚智谋“五小” 盐工铁军创“三型”

【“五小”创新有我在】盐城:把“五小”活动延伸到基层各个角落

来源:中工网
2021-09-16 09:55

  中工网讯 据江苏工人报消息,按照江苏省总工会开展“五小”活动是“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的重要内容,是提升产业工人能力素质的重要举措的指示,盐城市总工会组织各级工会积极参加“五小”活动,动员全市职工争做“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三型人才。

  盐城市总工会将“五小”活动的开展作为全市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连续两年列入全委会工作报告,并列为年终对各级工会考核内容。2020年市总下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全市职工“五小”活动创新成果评选的通知》,在“五小”评选活动中,广大职工踊跃参与,共征集到123个活动案例,共评选出创新成果奖60个,优秀成果奖30个。2021年市总又以合理化小建议为抓手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企业职工“我为安全生产发一言”活动方案》,共收到合理化建议71条。

  为把“五小”活动的开展延伸到基层的各个角落,盐都区总工会强化工会机关内部的协调配合,针对活动关键环节、疑难问题进行跟踪、监督和管理,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一体、整体联动的格局。江苏悦达集团工会以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为导向,结合相关政策文件和公司实际,明确了“五小”活动开展范围,将参与人员范围集中到基层员工,充分激发和发掘一线员工的智力资源,两年来活动累计立项超160项,直接参与的员工人数超1200人,创新性成果近150余项,直接为集团企业节省成本和创造经济价值近2800万元,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群众的积极性。

  此外,市总工会会同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将活动从国有企业向非公企业拓展,重点推进已建工会规模以上非公企业,从而带动中小企业的参与积极性。“五小”活动的参与范围从生产领域向管理、服务等领域延伸,充分发挥每一个技术工人、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聪明才智,努力形成全方位、全领域的活动新格局。在去年的市级评选活动中,获奖的项目中有60%来自非公企业,20%的项目来自管理服务人员,还有个别事业单位人员报送的项目也获得了创新成果奖,进一步提升了活动的影响力。

  同时,引导企业在推进“五小”活动中以成果运用为导向,抓住关键环节,确保活动行之有效。一是在选题立项上要求紧扣生产经营实际和提高效益,立项突出一个“小”字,使立项更加精准,保证广大基层一线员工参与的内生动力;二是在评审上注重方法方式。邀请市科技局、市工业局、市人社局和基层企业相关人员组成专家组,对成果进行评审,同时派人进行过程监督,评审结果及时向社会公示;三是在表彰奖励上保障职工物质精神双丰收,对在“五小”活动中成绩突出的个人从精神和物质上给予奖励和表彰,对获得创新成果奖的个人授予“盐城市五一创新能手”称号,积极推动有条件的企业进一步完善奖励机制,把“五小”成果作为员工晋级、评选先进、评骋技术职称的依据之一,保证“五小”活动开展的内生凝聚力。(江苏工人报记者 刘蕾蕾 通讯员 高翔 王敏 崔忠)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