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全总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中共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11-06 07:10:5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二、围绕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抓好整改工作

  全总党组围绕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以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采取有力措施,逐条逐项抓好整改工作。

  (1)健全全总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中宣部关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工作要求和年度学习计划,修订《全国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全国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计划》,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0月29日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下简称“10·29重要讲话”)专题学习,切实提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2月12日,全总党组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2月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形成《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台账》。4月3日,全总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0·29重要讲话、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围绕10·29重要讲话进行再学习、再认识。6月5日,全总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7月17日,全总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

  (2)进一步学习领会和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2020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回信后,王东明同志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立即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全总及时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安排,5月1日下发通知,5月6日全总党组(扩大)会议对回信精神进行再学习,将工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回信精神引向深入。全总指导河南省总工会在“五一”当天专程到圆方集团慰问职工,组织工会干部和企业职工学习贯彻回信精神。在王东明同志带领下,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围绕这个主题每年召开研讨会,形成制度化安排。6月22日至7月9日,全总以视频会议方式听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工作汇报,推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全总党组研究制定《全国总工会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0·29”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论阐释和政策研究分工方案》,明确了4个方面内容13条任务,上报中央《中共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重要讲话精神的报告》。今年适时召开全国工会学习贯彻全国劳模大会精神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组织编写《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教学大纲(试行)》,以及配套的内部使用讲义。突出专题研究,形成了研究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重要论述概述》,“五一”前夕在求是网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劳动情怀》和《凝聚起抗疫和发展的劳动精神劳动力量》。修订再版《新编中国工人运动史》,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完整地增补进去。

  加强对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理论研究。按照王东明同志要求,开展探索走出新时代工会理论研究新路子的调研,形成专题报告,制定指导性意见。加强对工会工作理论、“三新”领域下劳动关系相关领域重点科研课题的规划设计,形成新就业形态人员社会保险状况、新就业形态劳动关系判别与权益维护、互联网平台网约用工劳动争议问题等研究报告成果。在委托课题和重点课题中,聚焦当前我国稳就业形势、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劳动关系和职工权益的影响等开展研究,编辑出版《中国职工与劳动关系研究丛书》。加强工运基础理论和工会史研究,筹划开展“百年工运”研究出版工作,编辑出版《中国工会简史》和《中国工会从这里走来》画册,启动《中国工会通史》、《中国工会全书》、《中华全国总工会文件汇编》等编撰出版工作。

  (3)切实履行全总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职责。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年”行动,在2019年11月召开全国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基础上,2020年将适时召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举办专题培训班。会同相关部门对各地推进改革进行指导和督查,将开展督查列入全总2020年督查工作计划。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对试点单位情况加强指导。强化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职能,对协调小组办公室人员进行调整、职责进行规范,印发2020年度工作要点,5月12日召开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会议,研究2019年进展情况和2020年重点工作。

  (4)推动健全有效提升职工技术技能的激励保障机制。开展“健全保障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制度安排”课题调研。制定《国家级技术工人评选表彰方案(征求意见稿)》。继续联合科技部等部门开展第六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交流活动,已启动相关工作。2019年度“大国工匠年度人物”、2020年“最美职工”宣传推介工作稳步推进。

  (5)推动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等政策。抓紧筹备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相关工作,已召开大会筹委会办公室第一次会议,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五一劳动奖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在五一奖评选中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注重向基层一线职工特别是产业工人倾斜。在功勋荣誉表彰奖励推荐中注重选树高技能领军人才,在2020年全国劳模评选中,要求包括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内的一线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在企业职工类别中占比不少于57%,现已推荐的企业人员中,一线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达到70%。向科技部报送境外培训计划,适时推进2020年度三批高技能人才境外培训工作。指导各地制定功勋荣誉表彰获得者待遇及帮扶办法,修订印发《全国劳模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指导各级工会“五一”期间关心慰问劳模,推荐抗疫英雄和技术工人作为特邀代表参加全国劳模大会。

  (6)深化百人以上企业建会专项行动。落实《推进百人以上企业建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指导各地对未建会百人以上企业分类施策。编印《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百人以上企业建会工作动态》,利用工人日报、全总微信平台等广泛宣传建会入会工作。印发《关于2019年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和百人以上企业建会专项行动进展情况的通报》。积极与民政部联系沟通,拟联合发文推动社会组织建会工作。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9页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