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职工之家”让工会服务更精准高效-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理论实践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共享职工之家”让工会服务更精准高效

2020-11-03 08:27:30 来源:劳动午报

  “共享职工之家”的本质就是服务广大职工——急他们之所急,想他们之所想,让职工在厦门工作生活可以安心、放心、开心。面对职工不断增长的多样化、专业化和个性化需求,各级工会唯有创新工作理念,与时俱进转变工作方式、创新举措,才能充当好“娘家人”的角色。实践表明,“共享职工之家”确实能够担当起“家”的角色。

  法律援助、共享书屋、共享订单、职工学堂、技能培训、心理咨询、交友联谊……厦门工会“共享职工之家”关注职工需求,通过构建“十分钟服务圈”,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正成为职工成长生活的温馨家园。10月29日,福建省“八大群体”入会暨“共享职工之家”建设推进活动在厦门“共享职工之家”发源地——湖里创新园举办。(10月30日 《工人日报》)

  2018年5月全国首个“共享职工之家”在湖里创新园孕育而生。据悉,创新园“共享职工之家”整合了园区1.8平方公里区域资源,发挥企业优势,同驻共建,形成了“工会搭台、企业参与、职工共享”的综合服务平台,服务覆盖了园区6000多家企业、6.3万名职工、72幢楼宇里的1283家工会。

  “共享职工之家”的本质就是服务广大职工——急他们之所急,想他们之所想,让职工在厦门工作生活可以安心、放心、开心。面对职工不断增长的多样化、专业化和个性化需求,各级工会唯有创新工作理念,与时俱进转变工作方式、创新举措,才能充当好“娘家人”的角色。实践表明,“共享职工之家”确实能够担当起“家”的角色。

  借助媒体报道,热了有防暑降温慰问;累了有爱心驿站歇脚;生病住院了有大病医疗补助……这是厦门各界职工在“共享职工之家”能够享受到的基础服务。还如,“共享职工之家”法律咨询台,由专业律师团队开展免费法律援助;职工上班,孩子放学没人照顾,工会开设了“四点半托育课堂”,聘请专业老师开设了职工子女兴趣班……如此岂能不令职工满意。

  “共享职工之家”成功之处还在于有着完备的机制。比如,2019年福建省总工会推出了“共享职工之家”125工作机制,以全员共享、共建共享、开放共享、全面共享为理念,通过党工共建、群社联建、主体带建、工会自建等多种形式,推动各级工会在街道社区、产业园区、商圈楼宇等职工聚集区,因地制宜建设“共享职工之家”,这也是行之长久的根本。

  从职工的角度看,“只要3分钟,从单位到“共享职工之家”,环境舒适,贴心服务”是不少职工的切身感受。诚如报道,厦门工会在工业园区、社区、楼宇、众创空间、社区书院、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发力,以网格化布局为基础,结合既有的职工服务中心、工会爱心驿站、职工书屋等工会阵地,打造工会“十分钟服务圈”,这些带来的不仅是便利更是社会和谐。

  据了解,截至2020年8月,厦门各级工会投入2050万元,已经建成“共享职工之家”65家,服务职工45万人次。由此可见,其所带来的影响力、辐射力,以及良好的服务成效。所以说,“共享职工之家”作为服务职工的创新之举,值得借鉴与推广,从而让“娘家人”的贴心服务更精准高效。(杨玉龙)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