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习近平总书记身边的老兵们-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坐在习近平总书记身边的老兵们

2019-08-02 10:54:18

  “这是一个对案件具有重大突破意义的鉴定!”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副巡视员班茂森说,正是基于这个鉴定,警方找到了侦查工作的准确方向,并快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凭借超群的技艺、多年的实战经验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崔道植解开了一个个惊天大案的谜团。他也被公认为中国警界重大疑难刑事案件痕迹鉴定的“定海神针”。

  这样一位警界传奇英雄,心中也有自己的“定海神针”。采访中,崔道植重复最多的话就是“报答党恩”。

  “我是一个旧社会里贫苦农民家的孩子,童年忍饥挨饿,经历过伪‘满洲国’时期的黑暗统治。新中国成立,人民得到解放,对我来说就是重生,我的生命、我的知识,都是党给的,我要报答党恩。”崔道植说,直到新中国成立,他终于挺直腰杆,更加觉得党的伟大。

  1949年,15岁的崔道植成为一名儿童团团长。从那时起,他就立下志向:今后要参军,一定要参加共产党的军队;要入党,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1年,吉林梅河口,朝鲜族青年崔道植报名参军。因为工作需要,他被分配做了一名朝鲜语翻译员,为抗美援朝战争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1955年,崔道植所在部队集体转业,他与公安刑事技术工作结缘,开始在新的领域继续冲锋。

  如今,85岁的崔道植仍在刑侦一线日夜忙碌。他一生都在践行自己曾经的诺言:“只要国家需要,一声召唤,我将立即起身!”

  “在部队受了20多年教育,我永远是人民的子弟兵”

  一大早,老兵王於昌就开始了晨练。岁月不饶人,他坚持了大半辈子的3公里晨跑,现在改成每天3公里快走。即便如此,看到他稳健迅捷的步伐,还是很难让人相信他已经有83岁的高龄。

  “老王早啊”“老书记早”……一路走街串巷,其他早起的路人看到王於昌,都热情地跟他打招呼。只是相比以前,大家的眼里更多了份崇敬。

  几十年来,街坊邻居都敬重王於昌是个“干干净净的老实人、勤勤恳恳的老黄牛”。直到这次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大家才知道,王於昌原来是曾参与击落U2飞机的大英雄。

  当时,王於昌正在某地空导弹部队担任加注技师。打U2飞机的任务下达后,他随部队千里奔袭,和战友们一起在东南一带做好伏击准备。

  接到行动指令后,王於昌按规程快速展开加注作业。由于他在行动中超标准地提前完成了加注作业,为导弹搜索和击落目标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王於昌共参与了两次击落U2飞机的行动,均出色完成任务,被授予一等功。

  1973年,已经升任连长的王於昌转业。回到地方后,他从未向其他人提起过自己这段辉煌的军旅经历。

  “一方面是保密需要,不能讲。另一方面,我毕竟开始了新的工作,以前的事没啥好炫耀的。”王於昌说。

  转业后,王於昌起初在安徽省萧县原百货公司做一名普通的柜台营业员,主要负责卖布。不仅没有了干部身份,工资也比当连长时降了一大半,但王於昌并没有拿出自己曾经的战功去要待遇,而是毫无怨言地接受了组织的安排。

  凭借自己的勤学苦练,王於昌很快从营业员升任人事秘书股长,后来又担任了副经理。

  担任领导职务20多年,王於昌一直掌握着给职工们定级调薪的权力,但他从不以此为由吃拿卡要,也从未接受任何吃请送礼。

  “我一辈子不吸烟、不喝酒,也不参与应酬,大家都知道我的原则是‘一切按文件办’,所以都对我很放心。”至今,还有很多老同事感激王於昌当年的秉公办事。

  现在知道了王於昌服役期间的辉煌战功,大家对他的敬重,就更增添了一份崇敬。然而,每当有人说他是大功臣,王於昌就急得直摆手:“我不是什么大功臣。在部队受了20多年教育,我永远是人民的子弟兵。”

  这个信念,源自王於昌幼时的经历。

  “在旧社会,我家是全村最穷的。”那时候,王於昌的父亲在地主家当长工,全家近10口人就靠2亩薄田过活。

  新中国成立后,土地改革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王於昌家一下子分到了10亩地,他的父亲还当上了农会主任。

  “我对党有着很深的感情。如果不是共产党建立了新中国,我们家也不可能在经济上和政治上翻身。”从屡立战功的优秀军人,到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营业员,数十年来,王於昌始终坚守了一名党员的初心和本色。

  “宁愿死在绿化事业上,也不死在病床上”

  吃过早饭,老兵王成帮穿上旧军装,背起水壶干粮,拿着植树工具,从库尔勒市区的家中出发,搭1个多小时公交,赶往郊区的苗圃基地。

  公交车向前行驶,途经穿城而过的孔雀河。从狮子桥到建设桥的河段,两岸柳树摇曳。这些柳树有一个与老兵共同的名字:成帮柳。

  “成帮柳”是新疆巴州地区唯一以人名命名的树种。给柳树取这样一个特别的名字,是当地老百姓对王成帮为绿化事业所做贡献的特别褒奖。

  早在参军入伍时,对种树的执念就已经深埋王成帮的心底。

  1956年,20岁的王成帮从甘肃参军来疆,服役于原陆军某师十团。

  第一次离开家乡,来到遥远的边疆,汽车在戈壁滩上颠簸的那17天给王成帮带来极大震撼。一个概念在他脑海里生发:“在新疆,树是人们生活的命根子。没有树,人就不能生存。”

  “新疆需要树,这里的人民需要树。”作为一名人民子弟兵,王成帮给自己布置了一项额外任务——利用训练间隙种树。

  为了保证树种发芽,王成帮曾用嘴尝土,以此判断盐碱地的含碱量,确定科学的种植方法。

  为解决树苗来源不足的问题,他在戈壁滩上不断试验扦插繁殖方法,并将其传授给当地老百姓。

  担任师副参谋长后,在组织部队训练的间隙,王成帮依然坚持种树。他带领官兵和驻地的阿格乡栏杆村村民栽下的10多万棵树,早已成为库车县却勒塔格山下的一道风景。

  退休后,王成帮放弃了回家养老的安逸生活,选择继续投身新疆绿化事业。

  1993年,王成帮来到新疆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基地,作为一名不要工资的“临时浇水工”,一干就是9年。期间他带领民工改造基地水井10口,修建蓄水池13个,为基地节约资金200多万元,植树150多万株。

  结束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基地的植树工作后,王成帮回到了妻子张春英工作的库尔勒市,在市园林局继续干起了义务绿化的工作。

  2005年,王成帮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医生说他“最多只能活半年”。

  即便在医院接受治疗期间,王成帮也不忘打电话安排种树的事情。刚接受了一个多月的治疗,他就急不可耐地提着箱子回家,继续赶往苗圃基地种树。

  他在日记里写道:“宁愿死在绿化事业上,也不死在病床上。我要坚持到生命的最后,为这块绿地奋斗到生命的最后。”

  王成帮一心惦记着种树,病痛被抛在脑后,病情奇迹般地没有继续恶化。

  这些年来,王成帮在库尔勒植树育苗近百万株,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绿化情况。而这一切的初衷,只因王成帮时刻铭记着他作为党员的初心。

  小时候,王成帮跟着母亲四处乞讨为生。直到1949年9月17日那天,他听大人们说,“民乐县解放了,共产党能让我们过上好日子”。

  很快,王成帮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悲惨的童年总算结束,他也记下了共产党的恩情。

  参军第一年,王成帮就光荣入党。从在党旗前宣誓的那一刻起,他决心这一生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他在这片土地上植树60多年,不求任何回报。有人称赞王成帮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他说:“这是老百姓给我的最高荣誉。”(段江山)

1 2 共2页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沿着师傅的路走下去...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前人栽树 后人扫码...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铁四代讲述四张照片...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游:站着挣设计费 新人也能掌握主动权

    没人、没钱、没项目,2015年,当周游与曹量创办更新建筑设计事务所时,他遇到了所有年轻设计师都会遇到的问题。彼时要求设计的客户常问类似的问题,“你们会法式雕花吗?”“能不能操作一下爱琴海风格?”周游的第一反应是,这些设计学院都没教过,也不是设计师应该做的事情。

  • 李剑川:无人机科研领域,他奋力领飞

    李剑川,1966年4月出生,重庆市人,中共党员。湖南中部创新科技集团董事长、中国无人机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深圳无人机行业协会副会长。曾获两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获评解放军原总装备部先进个人。2019年7月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