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专家谈]
准确把握网络安全的真谛和归宿
宁家骏
//www.workercn.cn2016-09-23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9月19日,观众在2016国家网络安全博览会上听取安全工程师的安全知识讲解。新华社发(程辉摄)

    9月19日,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拉开序幕,这次宣传周确定了“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主题,这个主题来自于今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论述。在那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的前沿,以深邃的观察和高瞻远瞩的视角,深刻阐述了网络安全的真谛和最终归宿,并十分精准地总结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值得我们深刻领会与学习。

  当前互联网发展迅速,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最新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0亿,19岁以下网民占比达23%,其中10岁以下网民就超过了2059万,连续多年呈快速增长态势。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概念的网络经济方兴未艾。牢牢把握信息技术变革趋势,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推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推动信息经济发展壮大,已经成为“十三五”规划既定的重大战略和重大行动。

  必须看到,互联网是把“双刃剑”,既有红利也存在弊端,不仅是“阿里巴巴的宝库”,也可能沦为“潘多拉魔盒”。随着“互联网+”与智能化、智慧化等新兴业态的迅速崛起,工业控制系统、智能技术应用、云计算、移动支付领域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加大,国家网络安全的覆盖范畴也有了更多延展,所涉及的面比以往更宽,所产生的影响比以前更大。如何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如何提升全社会对“第五疆域”的安全防范意识,既是互联网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也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实际问题。

  网络安全的最终受益者是人民,让人民群众在网络中有更多“获得感”,是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出发点,是国家网络安全的核心之一。只有明确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人民属性”,筑起国家网络安全的“防火墙”,才能更好地进行网络强国建设。如,保护公民个人信息安全已成当务之急,2016年第二季度《反电信网络诈骗大数据季度报告》显示,全国共接用户标记诈骗电话超4.6亿条,环比上季度增加了1.8亿条;清朗网络空间是民心所向,乌烟瘴气、生态恶化的网络空间不符合人民利益。

  网络空间是共同的不是孤立的,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加强全党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培养,发动全社会参与网络安全维护,培育一大批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中国好网民”,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不传谣不信谣,尽最大努力来维护网络安全。只有使网络安全的意识深入人心,提升广大网民的风险意识和防护技能,才能化指成拳,凝聚起维护网络安全的磅礴力量。

  在向网络强国目标迈进的过程中,只要我们始终把全民网络安全观摆在显著位置,在全社会培育“网络安全连着你我他”的思维,就一定能够达成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全民共识,切实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强大合力,共同建设良好的网络生态,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推动我国网信事业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作者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