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4·19讲话”是指导网信事业发展的思想纲领
周成洋
//www.workercn.cn2016-04-28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如何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如何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如何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如何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如何增强互联网企业使命感、责任感,共同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如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这些都是我们可以思考的问题,且都与网信事业的发展有重大的关系。

  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9讲话”后,舆论场上的相关讨论至今未曾断绝,有专家就网络发展提出一些新观,有一些新媒体企业负责人也就网络行业提出一些展望,也有学者就网信事业的发展提出一些建议……我相信,关于网民代表、新媒体代表、意见领袖代表等等之类的座谈会也会接踵而来。

  在这个学习的氛围大潮里,各地宣传系统、网信系统的同志应该都是很热情和充满激情的。那么我们又该如何把握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这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呢?我们又该如何评价“4·19讲话”,并给以足够公允的历史定位呢?

  舆论场上目前不缺乏对于网信事业的解读文章,也并不缺乏各种期盼和渴望,但是我们似乎忘记了去谈谈整个“4·19讲话”对于网信事业的深刻意义了。

  我们必须要强调“4·19讲话”对于网信事业的指导意义,这一点很关键。所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虽然目前关于网信事业的各种探讨和交流是充满朝气的,可是如果我们不能够从根子上理解“4·19讲话”的深度内涵,那必然是不利于今后的网信事业的发展。

  网信事业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这就要求我们在发展事网信事业方面不能有所懈怠。为此,我们就必须明白和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的重要性质,其中既是对每一个“网信人”的鼓励,也是为了做好我们的网信事业。

  借用前几日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同志在江西省一个专题学习会上的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了网信事业承载的历史使命,深刻揭示了网信事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和本质特征,对建设网络强国提出了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指导性,是推动网信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在这里,我不仅是从个人的视野出发,同样也是从大局观察的角度考虑,认为强卫同志的这番话是描述“4·19讲话”意义较为准确和贴切的。而将强卫同志这几句话概括起来,可以理解为:“4·19讲话”指出了发展网信事业的历史使命,需要注意的内在规律和本质特征,以及我们从事网信事业在当前和今后的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

  历史使命是我们从事崇高事业的内燃动力,生生不息,熊熊不竭。我们如果能够明白自己在这个时代下身负的历史使命和重要责任,那一定是一种幸运。因为很多人并不知晓自己被历史赋予了怎样的机遇,而我们从事网信事业的朋友以及推动网信事业发展的群体,是能够从“历史使命”这一宏观层面以及“个人未来”的实际需要收获骄傲感和幸福感的。我们应该明白,美好的事业,必要有美好的信念支撑,心负阳光,使命就是点亮前途的明灯。历史总结经验,使命助推未来,深知历史使命的选择,从事网信事业的朋友也就不至于迷茫和慌张,路漫漫一切全凭脚下的功夫,笃实认真,向着使命而去,在历史中前行。

  了解和把握内在规律和本质特征是促进网信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事物的发展存在客观规律,网信事业的发展也是有规律可循,有路可走的,我们要牢牢抓住网信事业发展的本质特征顺着内在规律,健康有序的发展网信事业。其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入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这一认识也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网信事业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

  谨记网信事业承载的历史使命以及把握网信事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和本质特征都是十分重要的,“4·19讲话”就深刻的指出了这种重要性。在此基础上,我们自然是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做好部署,提出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就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那样,中国网民人口已达到7亿,中国发展成为网络大国,互联网普及率快速提高,数字技术加速跟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推广应用跨越式发展,互联网发展正进入社交化、移动化、智能化为表征的新阶段,迎接机遇实现弯道超车,中国正迈向网络强国的目标理想。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我们更要稳步推动我国网信事业的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后,我们需要寻找新动力,互联网就成了这个新动力之一,并且可以大有作为。发展网信事业事关国家网络安全和经济发展,网信事业自然就成了一个充满光明前途的事业。我们有理由要做好这个事业。因此,我们就必须要认真领会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的精神,我们要认识到网信事业承载的历史使命,我们要牢牢把握网信事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和本质特征,我们要针对“建设网络强国”这一目标提出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以使我国网信事业蓬勃发展欣欣向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