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段 鹏:天津又爆炸 问题到底出在哪
//www.workercn.cn2015-10-15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12日21时40分许,天津永晟化工有限公司一存储有危化品的仓库发生爆燃,数小时后大火被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中国网事”记者调查发现,涉事公司系非法租用没有资质的个人仓库进行危化品存储,仓库不远处即为民宅。

  (10月14日《长沙晚报》)

  从目前的综合信息来看,这似乎是虚惊一场。然而当舆论空间突然传出“天津又爆炸”的消息之时,所有人的震惊与关切又都是真实的,不容有关部门忽视。各类社交媒体上,许多人在求证、转发,或祈祷。网络热搜新闻标题又一次出现了“天津爆炸”字样。众多明星也深夜发文表示关注。人们的震惊,实在是缘于对两个月前天津港特大火灾爆炸事故的心有余悸。

  事实上,8·12事故发生第三天,天津市曾紧急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要求对安全隐患和隐患不整改“零容忍”,对流于形式、走过场“零容忍”,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严肃追究主要责任人和有关人员的责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决不能再出安全事故。会议过后北辰区检查组对此次爆炸发生地西堤头镇进行拉网式排查的消息,也登上过天津当地媒体。

  然而,“零容忍”的表态并没有杜绝隐患。媒体报道表明,事发仓库竟是一家无证照储存氨水和酒精的仓库,根据初步调查,企业法人代表非法租用700平方米个人仓库,存储易燃化学品酒精3000公斤、乙酸1000公斤、甘油800公斤等。这样的信息无疑让人咋舌。

  在任何一个地方,两月两炸,其所反映的都绝非偶然事件,更不要说此前发生的商场大火和泳池带电事故了。可以想象,作为大爆炸发生地,天津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在爆炸发生后的安全检查该有多么严格、多么繁复。就在如此严格和繁复之后,天津永晟化工有限公司用酒精、乙酸、甘油、氢氧化钠和氢氧化钾,给政府相关机构及其官员“示警”。又一次的爆燃事故,再次照亮了所谓排查、检查、摸查的全部过场。天津又爆炸,至少表明依然存在管理漏洞与治理盲点,而我们也不妨看看相关方面将如何对走过场“零容忍”,又如何严肃追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