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陇 平:奏响劳动美的时代强音
//www.workercn.cn2015-04-30来源: 中国甘肃网
分享到:更多

  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奋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弘扬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伟大品格,具有更为深远的历史意义、更为紧迫的现实价值和更为鲜明的时代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劳动节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之所以引起强烈反响,就是因为讲话深刻阐述了这些重要问题,郑重表达了劳动光荣、劳动者最美的主张和观点。

  劳动创造美好未来。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亿万人民的勤劳智慧和拼搏奉献。是劳动,让我们拥有了辉煌的历史和伟大的成就;是劳动,让我们今天无比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也正是劳动,让神州大地充满无限生机与活力。从最美教师、最美乡村医生,到最美基层干部、最美的哥等无数个最美人物,之所以受人尊敬,就是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劳动者;就是因为他们付出了诚实的劳动,彰显了美好的品格和崇高的精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我们更加崇尚劳动,更加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为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劳动者需要尊重和爱护。五一国际劳动节自诞生之日起,就表达出了对人性尊严、生命价值、劳动者权益的渴望和尊重。敬畏劳动,彰显劳动价值,需要极大地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党中央和国务院颁布实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劳动者权益放在突出位置,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劳动的珍视、对劳动者的呵护。只有切实保障职工取得劳动报酬、休息休假、获得劳动卫生保护、享受社会保险和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等权利,健全劳动关系协调和矛盾调处等机制,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环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特别是广大普通劳动者的根本利益,才能有效促进社会和谐。

  勤劳永不过时。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无论资本如何变幻,我们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不会改变;社会主义国家广大劳动者的主人翁地位不会改变;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也永不褪色。广大劳动群众要继承和发扬劳动光荣、劳动最美的优良传统,崇尚艰苦奋斗、自立自强的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好逸恶劳、不劳而获的错误思想和行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四个全面”伟大实践,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以勤奋、诚实、智慧、创新的劳动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陇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