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握紧它,那只能带来力量与公道的“手”-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现场·我在我思】握紧它,那只能带来力量与公道的“手”

卢越
2020-01-16 09:05:3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上周,一个亲戚说他父亲在小区被建筑材料绊倒受伤,不知道该找谁担责。我建议他上12348中国法律服务网咨询,那里有律师人工解答。没多久,他告诉我说,有律师解答了他的问题。

  去年,司法部宣布在12348中国法律服务网开设“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对寻求法律援助的被欠薪农民工免于经济困难条件审查,当天申请、受理、审批,当天指派律师提供法律援助。

  法律援助,简单理解就是让打不起官司的困难群体打得起官司,为弱势群体主张合法的权益。农民工是法律援助的最大受援群体。

  “2014年的欠薪可以要回来吗?”“我父亲在工地上从个人手里接活干,至今未收到欠款”……在虚拟的网络空间里,一个个咨询问题背后传递出的焦虑、无助、气愤,透过屏幕也能感觉得到。

  “这些农民工的问题,法律援助能解决吗?”我把这个问题抛给叶进国——一位我采访过的法援律师。他告诉我:“能,只要你肯相信。”

  法律援助不收费,很多人不理解——“不收费,怎么可能尽心尽力办事?”有人认为找律师不管用,坚持上访。对于质疑,叶进国的做法听起来挺笨的:一遍遍地解释政策,一个个地摆成功案例。说完了就是做,花好几个月反复磋商、调解,最后让农民工手里攥着钱了——谁还能不信?

  他和同事每年接手的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达四五百件,涉及农民工1000多人,基本上都是为讨薪。他所在的广东省暖心公益法律服务中心代理的一起案件,为562名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经济补偿纠纷提供法律援助,入选司法部发布的2019年度法律援助维护农民工权益十大典型案例。

  信任感的建立来得不易,也来得实在。在这起讨薪案中,他们帮农民工拿到了拖欠的工资和经济补偿金480多万元。之后便接连收到农民工的谢礼:鸡蛋、鸭蛋和苹果。

  示范效应很快体现出来:在同一个工地上干活,张三通过法律援助拿到了被欠薪酬,告诉了老乡李四,李四遇到事也愿意求助法援。接受法律援助后,农民工会发现法律援助“挺管用”——从质疑、抵触,到更多人的相信,这是一个过程。法援律师告诉我,做法律援助会上瘾,很大程度上就来自这种被信任之后强烈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以往,一些农民工为了能拿到钱,往往愿意让步,“私了”。但结果往往只能拿到被拖欠的工资款。如今求助法援律师,除了讨回工资款,还能拿到加班费、经济补偿金等。这超出了农民工的期待。这并非律师个人多有能耐,法律规定原本就在那里。说到底,与其说信人,不如说是信法。

  叶进国从2010年开始做法律援助志愿律师,10年来,政策更加完善、普法宣传力度也在加强。“有困难,求法援”成为越来越多被欠薪农民工的首选。去年7月,《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公布,提出保障特殊群体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权益。农民工等特殊群体成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点对象。

  一张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已然全面铺开。农民工寻求法律援助的渠道也多起来了,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端都可直达“绿色通道”。通道的另一端,叶进国们就在那里。

  遇到麻烦事,法律援助的手可以握紧你、支持你,给你力量与公道。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