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安全生产既要“刀子心”,更要“婆婆嘴”-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来论·工事工评

【工事工评】安全生产既要“刀子心”,更要“婆婆嘴”

王际文
2020-06-11 15:11:04  来源:中工网

  “项目还没开工哩,就每天讲安全、说安全,今天通报甲地的事故,明天又说乙的教训,是不是有点危言耸听?”“安全生产就是应该时时讲、天天讲,每一个人都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近日,在中铁十一局三公司广州市轨道交通18和22号线项目部,大家围绕项目部开展安全“每天一讲”以及安全逢会必讲是否有必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大家一致认为,抓安全生产“既要刀子心,更要婆婆嘴”。

  “刀子心”体现在对安全事故发生后的处理上,而“婆婆嘴”则主要体现在对安全生产的预防上。把安全生产的要求时刻挂在嘴上,把安全预防针时刻打在身上,才能使广大管理者和职工自觉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才使我们职工的身体不受伤害,企业财产不受损失。“婆婆嘴”难免会让一些人烦,甚至挨一些人骂。但“婆婆嘴”确实是一种有效的安全教育方式,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意识的集中体现。既说明了管理者对安全生产的重视,也体现了管理者对企业的高度负责和对员工最大关爱的态度。所以,在安全生产上,平时的敢说敢管远胜于事故后的处罚问责。

  安全工作,需要“婆婆嘴”反复强调,还需要“刀子心”敢于忍痛割爱。就是要对违章行为敢于动真的、碰硬的。虽然绝大多数职工都能够自觉养成安全生产的好习惯,但实际情况是仍有个别员工,无论怎么教育,就是喜欢凭经验、凭习惯、凭侥幸来干工作。对于这类员工,光靠教育是不够的,就必须给他来个“刀子心”,运用铁腕制度给予严肃惩罚,让他明白不听说、不受教是要付出代价的。同时,“刀子心”要让当事人感觉到疼痛,经济上感受到损失,位子上受到影响,才能使他们真正感到接受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安全教育在前,严厉惩罚在后,前有“婆婆嘴”教导,后有“刀子心”“施压”,双管齐下,才能有效地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这也是增强我们职工幸福感的一个重要方面。

  (作者单位:中铁十一局集团三公司广州地铁项目部)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